广西金城江坚持转型升级 走绿色发展新路子

2014年09月09日 13: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童 政 周骁骏

  不急于求成,着力打基础利长远——

  “我们城区的产业转型攻坚战和种核桃一样,开始要沉得住气,克服困难,坚持3年到5年,就会有持续稳定的收获。”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委书记覃荣化谈产业转型先从种核桃谈起。

  在金城江区东江镇木友村同干屯,记者见到一棵50年树龄的核桃树郁郁葱葱,果实累累。1964年,来自北方的“四清”工作队在兰金明家门口种下了这棵树,如今这棵树结的核桃每年可给他带来5000多元的收入。

  由于果实品质和口感好,金城江区政府每年以5000元的价格收购这棵老树的新芽用于育苗。兰金明也利用政府免费提供的树苗,在房前屋后和山上共种了60多棵核桃树。

  “金城江区地处石漠化山区,过去山区产业主要为玉米、大豆等。种植核桃能防治石漠化,防止水土流失,在改善山区生态环境的同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2012年6月开始,我们大力发展核桃产业。”金城江区区长覃生贤说。

  2012年以来金城江区共投入2000多万元资金扶持核桃产业发展。政府的扶持,加上核桃产业作为“生态树”、“致富树”、“养老树”为百姓认同,到目前已完成种植8.08万亩。

  “种核桃树不会马上就有收成,但这些树3到5年就可以挂果丰产,子孙后代都可以享福。这个道理老百姓懂,我们更应该懂,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短期内困难很大,但只要打好基础,坚持推进,金城江区会拥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覃荣化说。

  金城江区地处大石山区同时也地处有色金属富集区,有色金属产业成为支柱产业。由于重金属开采及冶炼环节的安全问题和环境污染的威胁时刻存在,加上区域限批、市场低迷,有色金属产业已到了不得不调整的时候。

  为加速有色金属产业的转型升级,金城江区实施了以环境倒逼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将39家涉重金属生产企业重组为10家,同时将企业改造搬迁入园,实现技术、产品升级换代和清洁、安全生产。

  “企业难以筹措重组资金,企业整合重组工作困难重重。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关闭暂时使经济增速放缓,去年全区GDP增长率为6.3%,今年上半年为4.6%,但我们的决心不会动摇。”覃生贤说。

  虽然困难很大,但金城江区产业转型升级已初现曙光。

  在金城江区工业集中区,记者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河池五吉公司年产3万吨锑冶炼技改及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正在进行。该项目目前是世界最大锑冶炼和国家“863”计划项目,技术工艺走在全国锑冶炼行业前列,可减少冶炼单位能耗50%以上,锑、铅回收率分别提高10%和15%,尾气排放指标优于国家新环保要求,废水基本实现零排放。

  目前,已有广西成源矿冶有限公司、河池市生富冶炼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企业经过升级改造后进入园区。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实现产值52.98亿元,同比增长10.23%,推进工业技改项目146项,完成技改投资28亿元。

  产业转型升级也促进了生态改善。去年,金城江区整合资金1亿多元,实施了一批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经过努力,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工作通过环保部2012年度及“十二五”中期考核。今年3月底涉重企业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通过国家重金属考核组的考核。

  “坚持转型升级,让金城江区这样的大石山区和有色金属富集区走上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覃荣化说。(经济日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