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音讲述南水北调北京拆迁故事:树木伐移盖齐204个章只用两个月

2014年12月22日 16: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拆迁办副主任刘晓音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宋雅静) 近日,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拆迁办副主任刘晓音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系列访谈,他详细讲述了北京市南水北调干线工程拆迁和配套工程拆迁的情况和进展,还现场分享了“拆迁”那些事儿。

  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拆借分为干线工程拆迁和配套工程拆迁,干线工程的拆迁途径房山、丰台、海淀沿线80多公里,一共搬迁人口1800余人,完成拆迁投资21.32亿元。干线工程拆迁2005年开始,2007年年底前结束,前后也经历过3年多的时间。在谈到目前进度时,刘晓音表示:“配套工程从2009年开始至今目前,配套工程还未拆完,陆续还有后续建设任务。拆迁经过朝阳、丰台、海淀、门头沟、石景山、昌平、顺义、密云、怀柔等相关12个区县,拆迁投资目前已经突破了54亿,拆迁任务量仍然较大。

  在谈到配套工程时,刘晓音表示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就是团城湖调节池一直到密云水库的树木伐移工作。密云调水从团城湖调节池一直顶到密云水库,全长103公里。这103公里中绝大部分树木都在国有林地当中,手续办理起来是非常复杂的。沿线牵扯共五个区县30多家单位,办齐所有手续需盖204个公章。刘晓音说:“这听起来很可怕的,200多个公章需要多少周期、多少协调工作啊!”然而他并没有畏缩,经过与各部门共同办公,包括村、乡镇、区,还有各个相关委办局,最终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将所有手续办了下来。他说:“当时我觉得非常欣慰,这么复杂、这么重要的一个工作,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真的多亏了市里面各部门的支持和通力协作。”

  此外,刘晓音还现场分享了一个拆迁时危险的“爆破受阻”事件。PCCP管道工程的建设过程中,遇到一段石方段,需要爆破拆迁,刘晓音带领的拆迁办在爆破拆迁过程中负责工程爆破过程中的外围环境,人员疏散,和相关避险工作。刘晓音讲到:“当时每天下午三点到现场, 4点多爆破准备工作结束, 4点前需将人员都疏散开来,放完炮就在6点多钟。事发那天基本上炸药都已埋好,炸雷管也已埋好,准备引爆时,一个女同志突然跑到雷区内,坐在炸药和雷管上,她要求增加她家爆破补偿金,若谈不拢,就不准爆破。我们知道雷区是非常危险的,虽然我们紧急将导线全部撤掉,可脉冲已充电完成,一连就爆。我尝试跟她谈,然而一直谈不拢,作为现场负责协调的我,只能给110打电话,配合110一起跟那女同志谈,好说歹说才劝出雷区,而这时天已经黑透了。”

  刘晓音现场回忆了过去10年拆迁工作的经历,十分动情的讲:“在工程进行到困难的时候,我确实有过迷茫、有过彷徨,但是内心从来没有放弃过,一直是非常坚持。”也正是因为这些奋斗于第一线的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才有了如今的一泓清水入京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