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启详解南水北调北京段为何采用PCCP管 直径4米系国内首产

2014年12月22日 15: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市南水北调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冯启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宋雅静) 近日,北京市南水北调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冯启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系列访谈,他全方位的为公众讲解了南水北调中线渠道PCCP管的选择、设计及功能等问题,他表示PCCP可承高压,保证渠道的优质功能,同时PCCP管4米直径,在中国也是首次生产应用。

  PCCP管主要是利用钢筒,两边加上连接设施,然后在钢筒的外侧浇铸混凝土,壁厚大概30公分左右,形成一个管芯,管芯的外侧缠绕预应力钢丝,再喷一些防腐材料,这样就形成了PCCP管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输水渠道,选择采用这种高难度且国内毫无制造技术经验的管道的原因,群众并不了解。这种管道结实吗?耐用吗?有缺陷吗?能够保护好我们南来的“生命水”吗?

  冯启告诉中国经济网,决定采用PCCP管是多次选择的结果。工程最早提出来要做一条明渠,直接把水流入北京,但因北京土地资源太稀缺,又提出来方涵和钢管的方案,而方涵和钢管都需要放到平原地区,而PCCP管的材质能选择在山前地区走管。所以通过对比,最后选能用在山前地区,能适用、而且能缩小占地面积的PCCP管。

  此外,采用的直径4米的PCCP管在中国也是首次生产应用。冯启解释道:“自一八九几年PCCP管诞生以后,中国上世纪70年代将其引进,尺寸一般2米左右,山西引黄用过3米2,而中线工程采用的内径是4米,该尺寸在世界上只有利比亚用过,其他地区都还未用过。PCCP内径4米这个概念,尺寸大了以后,好多的技术概念就完全不一样了。设计、监理、监造、施工单位等通力研发,基本都是通宵达旦、彻夜不眠的在工作。最终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任务。”

  另外在运输和安装管道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冯启欣慰地说“22000根PCCP管的运输,最后没有出现大的事故,应该还是很圆满的”。此外,安装要求的精密程度也同样令人咋舌,要求误差在6毫米,基本上一天安装7到8根管,工程伴随了许多随机性和偶然性,对技术的要求之高时刻在考验着工作人员。

  冯启回首了自己在工程中的一幕幕,通过参与南水北调工程,让他不光在工程知识上,还有社会经验等等,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动情的讲到:“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应该是,它成就了我,且历练了我。”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