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改善能源结构 突围“十面霾伏”

2015年01月26日 1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黄平、金敏丹

  经济日报杭州1月26日讯(记者黄平、实习生金敏丹) 治理雾霾议题成为近日举行的浙江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如何化解“治霾基本靠风,降尘基本靠雨”的尴尬局面,突破“十面霾伏”窘境,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门话题。

  日前公布的浙江省政府2015年1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网络投票结果显示,16个待选项目中,加大雾霾治理力度位列第一:超过21万网民参与投票,加大雾霾治理力度获得了超过12万张票。

  2014年以来,浙江针对污染源情况,推出了一系列治理大气污染的政策,包括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在长三角地区建立江浙沪皖三省一市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同时,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6大专项行动,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等。

  此外,浙江全省去年共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38.15万辆,淘汰燃煤锅炉3353台,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9916件,并且大规模推行机动车油品国Ⅳ标准,改造浙江能源结构。

  据了解,2014年浙江PM2.5年均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1%。相比2013年,去年入冬以来,浙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金均认为,2014年浙江雾霾减少的首要因素是政府花大力度治理,本地污染物排放减少。

  今年,浙江也将持续发力治理雾霾,加快淘汰燃煤锅炉,创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实现县以上城市供气管网全覆盖;推进脱硫脱硝工程和除尘设施建设,加大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清洁化改造力度;基本淘汰黄标车,年底前全面供应国V标准车用汽柴油;全面贯彻实施新环保法。

  最新印发的《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显示,从今年起,各设区市的环境空气质量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将与领导干部的升迁直接挂钩。用空气质量来考核领导干部,是浙江治霾的又一举措,也是对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又一次考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