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渝西"突围"路径

2013年10月29日 10:15   来源:重庆日报   戴娟 张燕

  随着重庆、成都两大中心城市合作交流的日益深化,以及渝西地区被定位于重庆城市发展新区,渝西地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机遇和挑战并存。面对通道虹吸效应造成一些欠发达地区“空虚化”、发展竞争压力加大、产业层次低规模小转型任务重等现状,渝西地区如何“突围”、实现提档升级,则迫在眉睫。

  10月24日,重庆西部片区政协会议在永川召开。来自渝西片区政协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和市级部门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为渝西地区发展建言献策,寻找渝西“突围”的高效路径。

  历时半年调研“把脉问诊”

  “渝西地区位于成渝经济区‘两区五带’的成内渝发展带和成遂渝发展带之间,受重庆和成都两个特大城市的交互辐射影响,在重庆全域空间发展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而独特。”市政协区县联络委主任熊康敏认为,随着重庆、成都两大中心城市合作交流日益深化,以及渝西地区被定位于重庆城市发展新区,渝西地区抢抓机遇、超前谋划就显得尤为重要。

  也正因如此,市政协将“加快渝西地区发展的对策研究”作为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由市政协区县政协工作联络委员会牵头,民建重庆市委、台盟重庆市委和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大足、潼南、铜梁、荣昌、璧山10个区县政协共同参与,开展了为期近6个月的专题调研,形成了《加快渝西地区发展的对策建议》的调研报告。

  事实上,位于重庆发展核心绵延带的渝西地区,总面积占全市的22.9%,总人口占全市的31.4%。2012年渝西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57.4亿元,占全市的24.1%,其经济发展水平仅次于主城,但高于重庆平均水平,处于“第二梯队”。

  梳理渝西地区发展基础,调研组成员、重庆社科院城市建设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彭劲松认为,渝西地区发展经过多年建设,初步形成了水陆复合交通体系,区位优势明显。由于地势平坦、用地条件好,开放成本低。此外,渝西地区是我市除主城区以外较早进行工业布局的地区,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同时,城镇化建设也初具规模。

  “机遇总是和挑战并存。”彭劲松说,随着成渝高铁、成渝复线高速公路建成投运后,成都和重庆两个特大城市对沿线的物资、资金、人才等要素的通道虹吸作用更加明显,人才、资金等要素朝着重庆主城、成都转移,由此造成了一些欠发达地区的“空虚化”。此外,在“分灶吃饭”的财政体制下,渝西各区县各自为政,条块分割,面临发展竞争压力大、转型升级任务较重、原有优惠政策偏少、关键要素保障较弱等困难和挑战。

  优化空间,推进分层次、差异化协调发展

  如何让渝西地区充满生机和活力,是此次调研的一个重点。调研组建议,渝西地区应实施空间优化战略,即因地制宜推进渝西地区分层次、差异化协调发展,构建“一区一心二片多点”的空间发展结构,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重庆城市发展新区。

  彭劲松对此作了进一步解释。

  一区,即打造永大荣次都市区。充分发挥永川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建成“永川—大足—荣昌”次都市区,形成川渝合作桥头堡。该地区要着力培育城市高端功能,积极引进区域性总部机构,建立金融、信息、科技等高端生产要素集聚中心,积极发展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

  一心,即打造主城西部新中心。以渝西地区璧山的大路、璧城、青杠,江津双福、德感、几江、支坪镇为支点,联动九龙坡、沙坪坝沿二环高速公路的相关镇街,按照产城融合的模式,有机疏解重庆主城过密的城市功能,共同打造成新的重庆西部新城。该片区重点打造装备制造、汽摩及零部件、新型材料,成为重庆西部的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二片,即渝西北城镇发展片区和渝西南城镇发展片区。渝西北城镇发展片以合川、铜梁、潼南为支点,依托渝遂、渝武高速和遂渝铁路等发展轴线,加强与川东北地区各市区县的合作。渝西南城镇发展片,以綦江、南川为重点,依托渝怀铁路、渝黔铁路和渝黔、渝湘高速公路等发展轴,推进与黔北、渝东南地区能源资源开发、流域开发、职业培训、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使之成为重庆主城向黔北经济合作扩散的枢纽和桥头堡。

  打破常规,创建统一管理和协调机制

  渝西地区的“突围”,制度创新是保障。座谈会上,各方人士纷纷提出意见建议,普遍认为,渝西地区应当尽快创新统一管理和协调的机制。

  民建重庆市委王正陵认为,解决渝西地区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应建立领导和垂直管理的责任机制,增强整体意识,精诚合作,共同实施好渝西城市发展新区发展战略。可以借鉴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经验,成立“加快渝西地区发展领导小组”,协调各部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社会资源共享意识,健全区域互动机制,在互利合作中谋求发展,真正形成区域内和区域间优势互补。

  彭劲松认为,渝西地区应实施外向联动战略,创新政府间开放合作新机制。尤其要打破行政边界,树立渝西全域一盘棋的整体意识,建立有四川、贵州毗邻市区县和渝西区县党委政府领导参与的联系机制,定期召开区县党政主要领导联系会议,就区域经济一体化、重点产业项目、重点基础设施等重大问题进行协商沟通。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