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3号线东延东北五环亮了 区域品质将突围

2013年10月31日 21:48   来源:北京晨报    

  近日,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传出消息,在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中, 数条地铁线大致走向已经确定,其中千呼万唤始出来的3号线东段将延伸至东坝金盏等区域。饱受交通拥堵困扰的东坝等地,出行状况有望缓解。此外,包括东坝国际商贸中心区、第四使馆区、金盏金融服务园区在内的规划框架正在酝酿中,朝阳区计划在东坝地区新建大型医院等利好消息频传,加之11月份该区域将有5块地块集中入市,总起始价达56亿元。这块位于中心城区东北方向,淡出人们视线许久的区域,正重新散发光芒,成为北京楼市的新亮点。

  交通疏通 区域品质将突围

  ■现状

  姚家园路,东四环朝阳公园桥往东,连接东坝、金盏等地的交通要道。每天早晚高峰,拥堵是常态。住在平房桥附近的李女士对这种糟糕的路况深有感触:“从五环边上开车到四环, 至少需要30至40分钟,姚家园路两侧居民区林立,五环外的东坝地区人口密集,进出中心城区过于依赖姚家园路。”

  据记者了解,姚家园到东坝一线,不乏泛海国际、奥林匹克花园、首开·常青藤等中高端项目。而该区域无论从自然环境或是各类配套上看,都属比较成熟的住宅区,但多年来受制于交通的短板,该区域的房子一直不温不火,附近房产中介直言:“房子的品质不比其他地方的差,就是太堵车。”

  ■未来

  未来地铁3号线的通车,将扭转这一区域的尴尬境地。东坝居民刘先生还是抑制不住兴奋:“虽说通车至少要等个四五年,但好歹有个盼头了。”与居民情绪一起上扬的,还有东坝地区的房价,以首开·常青藤项目为例,最近一期的开盘价格已涨至34000元/平方米,而该项目的二手房价格更是超越一手房,涨至37000元/平方米。据销售人员介绍,除了地铁线规划带来的利好,未来两三年朝阳区将启动东坝国际商贸中心区、第四使馆区等建设。“我们四期开盘的500多套房源,已经被外交人员服务局团购,说明这些规划已经开始落地实施。”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

  ■置业报告

  均价3万 总价500万左右

  叠拼别墅类小户型可考虑

  众多利好带动着东坝、金盏周边楼市逐渐升温,但苦于该区域暂时没有新项目入市,二手房交易受到高额税费的钳制,东坝区域的购房需求无法就地解决。我爱我家的中介门店看到了商机,启动了一二手房销售联动,将东坝地区的二手房置业需求引向东北五环外温榆河附近的旭辉·御锦等项目。记者从东坝开车约40分钟到达旭辉·御锦售楼处,从销售人员处了解到,该项目的叠拼户型均价在3万元左右,最小户型的总价在500多万元,且有部分赠送面积。不少购房者表示,这种类别墅产品在价格上确实有一定吸引力。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销售人员在讲解项目周边的规划时,不仅将东坝附近现有的爱迪国际学校等教育资源归其所用,更将未来东坝、金盏等地规划全部划为其“势力范围”。对于这种现象,家住东坝的购房者刘先生觉得很有意思,“现在温榆河别墅区的配套,河水都是臭的,周边连个像样的饭馆都没有,更别提医院、学校了,他们确实得往周围借一些资源。不过,也说明东坝的关注度上来了,相信再过几年东坝、金盏这一块不会比亦庄、望京差。”

  晨报记者 袁显峰 文并摄

  配套升级 区域经济拟走高

  ■医疗

  据此前朝阳区卫生局发布消息称,东坝将新建大型综合医疗中心。“听说安贞医院要过来,以后看病方便了。”东坝居民刘先生说。据他介绍,位于东坝中街附近的旧货市场传来拆迁的消息,“看来东坝要有大动作了。”

  ■规划

  而在土地市场方面,据北京市国土局土地整备中心网站信息显示,位于东坝南区的五地块将于11月挂牌出让,总起始价达56亿元。记者在采访中,偶遇外地一开发商的调研人员马先生,“我们准备在这儿拿地,先来考察下东坝的市场情况。”对于东坝的发展趋势,马先生表示,东坝整体规划已初步成型,具备众多的利好条件,未来或许会发展为另一个望京。

  ■产业

  金盏,位于东坝的东北方向,紧邻机场二高速,在这里记者看到金盏金融服务园区已开门迎客。据了解,这个占地近600公顷的国际化金融服务园区将和东坝大街商业走廊、坝河北滨河路商业走廊连成一片,吸引包括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进驻,实现一批金融、服务业配套项目的落地。

  对此,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金盏国际金融区土地尚待开发,前期落户园区的企业不多,当务之急是吸引产业的入驻,从而实现由产业带动区域价值的提升和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