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打造一批世界级生态品牌

2015年01月27日 0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西宁1月25日讯(记者马玉宏 石晶)从近日举行的青海省两会上获悉:过去的一年,青海省生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今年青海省将继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

  青海省2015年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节能减排,全力抓好生态环境大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抓紧木里矿区环境综合整治,确保矿坑和渣山治理、植被和湿地恢复取得明显成效;积极发展生态经济,编制全省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规划,以循环经济和生态产业为主要模式;积极推动可可西里藏羚羊栖息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等工作,着力打造一批世界级的生态品牌。构筑生态文明新体系,健全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配套政策和产业准入目录。完善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全面启动国家公园体制建设试点工作,争取扩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实施范围,开展青海湖湿地生态效益赔偿试点。充分利用青海生态品牌的放大效应,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维护“中华水塔”的生态安全屏障。

  1月13日,《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出台,首次对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主体、规划与建设、保护与治理、保障机制、监督检查等内容做了明确规定。此举从源头入手,用法规将生态建设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体系。

  地处三江源核心区的玉树州有着独特的生态地位,对保护中华水塔三江源生态环境极其重要。省人大代表、玉树州委书记文国栋说,“玉树将认真实施生态领域的重大工程,抓好退牧还草、黑土滩治理、围栏建设、草原奖补等农牧项目,以及封山育林、湿地保护、造林护林等重大工程项目。”

  随着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的启动,贵南县芒拉河流域治理进入高潮。贵南县县长张峰说,“芒拉河流域综合治理就是通过水保工程、林草措施、封育治理等方式,有效治理芒拉河流域水土流失。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治理水土流失2.16平方公里,水保灌木造林119公顷,封禁治理142公顷,围栏工程19.7公里,完成封禁治理405公顷。”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