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制造2025”战略实施发布 再次聚焦制造业

2015年01月27日 13: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郑杨

  广东东莞市政府今天发布2015年一号文《关于实施“东莞制造2025”战略的意见》,提出了未来10年间提升制造业的“东莞制造2025”战略。东莞将以实施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创新制造、优质制造、集群制造、绿色制造等“六大工程”为抓手,到2025年,实现从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的转变。

  有“制造之都”称号的东莞,继去年市政府一号文将发展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作为主题后,今年一号文再次聚焦制造业。东莞市副市长贺宇指出,制造业是东莞发展的根基、特色和优势所在。但与此同时,东莞制造业主要位于产业价值链中低端,存在发展方式粗放、创新能力薄弱、产品利润较低等问题,如制造业增加值率仅为22%左右,远低于先进国家和地区35%左右的水平。为此,东莞抢抓机遇,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率先探路。

  “东莞制造2025”战略一个重要的创新性举措是加速开启“机器换人”时代。去年下半年,东莞正式提出“机器换人”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去年年底,该市已投入38.65亿元帮助企业开展“机器换人”,直接减少用工约3.1万人,平均产品合格率从89.3%增加到96.6%。在此基础上,今年一号文提出强化金融服务支撑,推广事后奖励、拨贷联动、租赁补贴等方式,着力解决企业“机器换人”的资金难题。

  值得关注的是,东莞推行定制化生产新模式。东莞首次提出,支持纺织、服装、制鞋、家具、玩具等直接面向消费者的行业企业,引入客户个性化定制需求,建立柔性快速、定制化生产模式,逐步打响“东莞定制”品牌。今年该市将选择一批行业和企业作为试点,实施重点扶持,强化示范带动。(经济日报 记者郑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