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网上抢跑“一带一路”

2015年06月02日 1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 毅 杨忠阳 雷 婷

  作为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西安市依托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造西安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在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推动下,正在形成一条国与国之间的“网上丝绸之路”

  “我想通过O2O新型网络模式,改变当前大家的吃饭方式,将‘成品菜’卖到全球。”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博览会上,90后小伙王峰带着自己创办的网上卖菜公司“菜公子”火了一把。

  据王峰介绍,公司主要是帮助上班忙碌的人们把菜洗好、切好、配好,然后送到家里,市民只需要点击一下电脑鼠标便可轻松买回所需的“成品菜”,真正享受到现代生活的方便与快捷。“目前,我们在西安市已有26个配送网点,下一步就是向陕西周边几个省区迈进,当然更希望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国门。”

  既有人“走出去”,也有人“引进来”。另一位90后创业者张超在展台告诉记者,今年参加西洽会主要目的就是利用电子商务来招商,“目前已与来自陕西、新疆、甘肃、宁夏等地区以及哈萨克斯坦等国的五六十家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面对“创客们”的网上抢跑,陕西省各级政府当然支持。在本届西洽会暨丝博会上,咸阳市武功县推出了“互联网+农业”的新模式,与普世财富投资集团就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园PPP项目,签订了5.6亿元的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电商企业和创业个体的孵化。

  签约一结束,双方就联系勘察设计部门当天赶往武功县,实地勘察项目规划用地,协商完善未来园区的建设方案等事项。咸阳市副市长、武功县县长张小平表示,作为陕西农业大县,农产品“买难、卖难”一直制约着武功县农业经济发展。2013年12月,武功县通过发展电子商务,搭建起了“不见人”的集市,开辟了农产品生产和市场需求对接新渠道,探索出了具有武功特色的“买西北、卖全国”电商发展模式。“站在‘互联网+’和‘一带一路’的风口上,我们希望把武功县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农电商人才培训基地、涉农电商企业聚集地和农产品物流集散地。”张小平信心满满。

  “通过西洽会暨丝博会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了解到‘互联网+’的最新动态、最新政策的解读,以及国内先进的互联网企业的成功经验,从而使陕西电子商务包括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得到快速发展和提升。”陕西省商务厅厅长姚超英介绍,截至2014年底,陕西省备案网站已超过6万个,应用电子商务的商户超过15万户,经营主体增速高于西部多数省份,网上买家数量超过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一大批传统企业开始“触电”并打造自有电商平台,涌现出中国果汁网、丝路商旅、知医堂、利安电超市等众多电商品牌。

  “陕西电子商务的发展还带动创业就业人数约20万人,年增长率超过30%,并带动了咨询服务业、物流快递业的高速增长,间接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建设已经启动,交易平台、物流配送、电子支付等配套服务已初具规模。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9日,西安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累计出口通关约5万单,货值约58.4万美元;4月10日单日出口突破1万单;累计进口通关318单,货值约11.3万美元。

  “不过,由于平台上的出口业务种类多、数量大,目前还停留在线下交易,基本上是国外的商家和国内商家对接直接订购。”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月望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对货物进行详细分类,届时国外的消费者只要点一点鼠标,具有陕西特色的各类商品就能送货上门。”

  陕西潜在的进口消费市场庞大,并在西北占据区位优势,不仅连接东西,而且贯通南北。“眼下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货运好、运足;另外,也要把其他地方的货吸引过来。”在谈到平台未来的发展时赵月望强调,“我们汇聚的不仅仅是物流,还有资金流、信息流和人流,这带动的就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经济日报 记者 张 毅 杨忠阳 雷 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