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倪园村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 宜居富民

2015年07月27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江苏徐州吕梁山风景区的核心区,有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这里三面环山,山奇水美,风物独特,生态和谐,气候宜人,这就是被人们誉为“四美乡村”的倪园村,有着“江苏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国家级生态绿化村”等称号。

  倪园村古称悬水村,具有2000余年历史。走进这个只有百十来户人家的小村庄,随处可见古村、古韵、田园、生态、青山、碧水、蓝天、绿地,充满了诗情画意。进入村里,每家每户门前都栽有石榴、柿子、枇杷、菊花、青竹、冬青等,铺上了草坪,显得格外清新别致。古朴典雅的仿古式院落,干净整洁的料石铺成的步行街,宽阔平坦的柏油路面,和谐的村风民风……这样脱胎换骨式的变化是倪园村村民从来没有想过的。

  “路是蚰蜒路,拉平板车、骑三轮车都乱蹦跶,更别说小汽车了,你说这样的地方谁愿意来?”村党支部书记尹庆华告诉记者,几年前,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青壮年全都出去打工了。

  家住房村镇的贺文霞对以前的倪园村印象也糟透了,当初她的大女儿要嫁到这个村,她和老伴坚决反对。

  2011年底,徐州编制了《徐州市铜山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1—2020),着力把周边农村打造成休闲观光农业风景区、农业采摘园、山水森林自然生态区、自然湖泊及休闲渔场垂钓区、古迹民俗文化区、农业科技园等6种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类型。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悠久的人文历史使倪园村中了“头彩”。从2012年开始,一件件好事、新事落在了倪园人的头上。

  首先是村庄环境整治取得成效。村内绿化率达到了50%,地下排水管网、村内石板路、溢洪道桥梁、旱改水厕工程、污水处理厂也纷纷落实,倪园村展现出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乡村特色鲜明、公共服务配套齐全的乡村新面貌。“以前出门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硬化道路到了家门口,门里门外都干干净净。”抱着小孙女的汪大婶乐得合不拢嘴。

  环境好了,发展也有了基础。倪园村以旅游、农业发展相结合,推动旅游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高效农业、生态养殖、生态旅游、引果上山、富民强村的发展新路子,打造出了“四美乡村”:兼具生态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发展之美的新农村。

  “村里环境好了,周末和节假日来这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家的小院摆上桌子就可以做农家乐,家庭收入增加了不少。”村民王红霞说。经济发展确实带动了村民致富。现在的倪园村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2014年村集体收入132.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300元,比上年增长了20.5%。

  倪园村的变化,也让贺文霞老两口放了心,不仅大女儿如愿以偿,现在二女儿也嫁到了倪园。(经济日报记者 薛海燕、通讯员 吴爱梅)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