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9月1日起垃圾不分类、不定点投放个人最高罚款200元

2015年08月04日 0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建军

  “垃圾不分类、不定点投放个人最高罚款200元”。近日公布的《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作为一个城区人口超千万的超大城市,广州每天需要处理生活垃圾约2.26万吨,如何破解长期困扰城市发展的“垃圾围城”问题考验着广州的城市管理者。近年来,广州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今年4月,广州成功创建全国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

  挨家挨户普及分类投放

  “我天天都来,一天两次,在家里把垃圾分好类,到这儿直接放到垃圾桶,社区给盖个戳,到月底集满60个戳,又可以换小礼品了!”自从小区开始实行“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以来,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道学府花园的李阿姨每天都按时按点投放垃圾,“‘干湿要分开,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我小孙子每天都跟我念叨垃圾分类的这三句话。”

  2014年,广州在12条街道共400多个小区设立了“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试点。作为试点之一的广州市越秀区六榕街兴隆东社区在垃圾分类处理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展。据社区居委会主任陈丽丹介绍,该社区共有1500户居民,常住人口约4500人,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家庭占90%以上。

  说到垃圾处理的经验,陈丽丹不无自豪:“早期进行垃圾分类的时候,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居委会干事甚至放弃了国庆假期,利用居民放假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对居民进行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的宣传,另外,督导员、环卫工人和奖励措施也是我们促进垃圾分类的几大法宝,对于没有按要求投放垃圾的居民,我们进行耐心劝导,完成好的家庭我们会奖励厨余垃圾桶等小奖品。”从今年开始,试点创造的治理经验逐步向全市推广。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广州市开展“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的社区达781个,参与“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人口占全市社区人口的46.16%;检查验收生活垃圾分类合格社区1247个、学校垃圾分类示范基地1374所、合格机关团体单位270个。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表示,力争到2015年底,全市60%的社区实现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投放准确率达90%以上。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社区推广垃圾分类,广州市还开展了创建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万人行”活动。去年以来,4万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参观了垃圾焚烧厂、卫生填埋场、餐厨垃圾厂等垃圾分类处理设施。通过参观对比,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接受垃圾分类处理的理念。

  “居民对垃圾分类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这也为我们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不小的便利。过去我们对定时定点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的居民实行积分奖励制度,现在取消了奖励,效果依然很好。”广州市萝岗区联合街城管科工作人员黄权富向记者介绍。

  扶持第三方垃圾处理企业

  2014年5月起,广州先后在增城、海珠、白云等8个区建立了第三方企业化服务模式的示范街、镇。据介绍,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示范点已回收废玻璃2416吨、废木材1502吨、废塑胶1400吨和废碎布8万吨。该模式有效推动了源头分类和二次分拣,减少了焚烧填埋处理的垃圾量。

  今年2月,广州出台《广州市购买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扶持第三方参与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利用。广州推行的第三方企业化服务,是由从事低值可回收物的第三方(企业、社会组织或事业单位),前延至垃圾产生源头,一并提供垃圾分类服务。

  据了解,第三方的主要职责是从居民、单位和环卫工处有偿回收干垃圾,进行二次分选,再将分选出来的高值资源卖给资源利用企业,这些企业有的是传统的资源回收商、资源利用企业、环卫公司等盈利性企业,也有非盈利性的社会企业。

  事实上,这是一条多方共赢的产业链。以居民家里的废旧玻璃瓶为例,居民将废旧玻璃瓶以市场价卖给环卫工,环卫工收集或进一步分类后卖给第三方玻璃处理企业,这些玻璃瓶被运送至废玻璃回收处理中心,机器对玻璃进行破碎、清洗和简单加工后,再卖给玻璃制造企业,作为熔制玻璃产品的原料。在此过程中,居民和环卫工增加了收入,企业拿到稳定的回收资源进行持续运作,街道实现了垃圾排放减量。

  根据广州市部署,到2016年底,广州将打造20个低值可回收物分流处理减量示范点,创建20家再生资源回收和开发利用重量级企业。“要利用市场的手段促进垃圾的源头减量,支持一批有基础、前景好、工艺先进和带动力强的企业,建立现代垃圾处理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形成垃圾处理的新业态。”市长陈建华表示,“这是具有示范意义、可复制、可持续的垃圾分类经验,要逐级推广。”

  互联网+大数据管理

  刷卡打开垃圾桶,将分好类的垃圾投进去,垃圾桶自动采集垃圾的重量、类型和投放家庭,若分类准确,居民即可获得可兑换商品的积分,一走到海珠区轻工学院教工生活区,记者的目光就被操作简便、干净卫生的智能垃圾桶吸引。

  据了解,居民可以通过手机上的APP及时了解积分情况,获取物品兑换、快递等便利服务,另外,保洁员也有相应的收集客户端,智能分类垃圾桶装满后会发送提醒。

  广东拜登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陈玉容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该公司研发的“互联网+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及系统:“我们的垃圾分类管理平台能采集汇总、分析各智能回收箱的数据,并在网上实时公布。”据称,这个“互联网+垃圾分类”的ppp模式,是全市首个“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系统。“我们在轻工学院进行了3年的试点,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现在我们正在与中山大学、天河区等相关单位进行接洽合作。”

  大数据管理也被应用到垃圾分类处理上。在广州市荔湾区西村街街道的垃圾产量数据库中,8个社区776个商铺和集团单位的基本情况和生活废弃物排放种类、数量等数据都被记录在案,787个垃圾产出点被分为69个类型,每个类型都有一种或几种主要产出的垃圾。

  “我们借助大数据搞垃圾分类,做到了心中有数。”广州市分类得环境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静山向记者介绍,该数据库项目可以逐步有针对性地独立回收,不断减少流入环卫收运系统的垃圾种类和数量。“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通过大数据管理,对垃圾成分、分类习惯、资源流向等基础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实现对垃圾分类全过程的精准监控与科学调控。

  破解垃圾围城仍需下力气

  目前,广州的垃圾量仍逐年递增,为破解垃圾围城,广州亟需一批现代化垃圾处理设施来解围。

  在7月10日召开的垃圾分类处理会议上,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介绍,广州将加快第三、第四、第六、第七资源热力电厂建设步伐,第五资源热力电厂争取年底动工;加快完成李坑综合处理厂、萝岗生物质综合处理厂、增城珠村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动工;全面确保上述设施2017年底全部建成,届时全市日焚烧处理垃圾能力将达1.4万吨。

  此外,广州市垃圾分类的各项政策也不断出台,于9月1日起实施的《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规定,单位和个人应“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否则将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不分类不定点投放垃圾的个人最高罚款200元,对单位处以最高5万元罚款。《规定》还设立了卫生垃圾分类责任人制度,强调责任意识,鼓励垃圾投放模式自主创新。

  同时,《广州市购买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处理服务管理试行办法》已于今年下半年实施,接下来还将制定《广州市购买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处理服务管理试行办法实施细则》、《广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和技术规范。

  眼下,垃圾收费改革也提上日程。据了解,目前广州居民缴纳的垃圾费为15元,包括10元卫生清洁费和5元垃圾处理费,收费方式是没有强制性和处罚手段的直接上门收取,因而欠费情况十分严重,为此,广州市城管委拟将收费方式改为随水费捆绑征收。谢晓丹透露,该举措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逐步在老六区推开。同时今年的环卫经费预算也将比去年增加20%。(经济日报 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