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三省经济发展失速 国家"猛药"助力重点领域改革

2015年08月07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7日讯(杨淼) 昨日(8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今年以来,东北三省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放缓态势,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二季度部分指标较一季度有所好转或者降幅有所收窄。

  据中国经济网日前整理的《2015年上半年31省市GDP增速排名情况》来看,黑龙江、吉林、辽宁上半年GDP增速分别在6.1%、5.1%、2.6%左右,排名在总排名榜的后五名。而据国家发改委透露,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看,上半年,辽、吉、黑三省增速分别为-5.5%、4.1%和-0.8%;从固定资产投资看,上半年,辽、吉、黑三省增速分别为-13.3%、12.1%和1.6%;从地方财政收入看,上半年,辽、吉、黑三省增速分别为-22.9%、0.9%和-20.1%。东北三省这些经济指标增速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过去的这一年,“倒数”成为了东北宏观经济使用率频率最高的词语,而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在80年代初期,人口占全国仅有8%的东北地区,在自然环境、国家大环境并没有很大优势的前提下创造出了全国16%的工业产出,成为了中国曾经最富饶的区域之一,但自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东北区域经济却一直增长乏力。

  中国经济网通过统计对比发现,东北三省2015上半年国民生产总值之和仅占广东一个省国民生产总值的不到70%,可见东北三省地区的辉煌似乎已经过去。

  东北作为我国的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调整缓慢,新兴产业比重比较低,产业竞争力低下,面对现如今其他省份的强力竞争,经济必然会走下坡路。

  而据相关数据表明,东北人口的加速减少,也严重影响到了东北三省经济的复苏。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黑龙江、吉林、辽宁的生育率分别是1.03%、1.03%和1.0%,远低于全国水平的1.5%,按照国际标准,低于1.3%被称为“超超低出生率”。这就意味着东北的后备劳动力资源严重不足,今后劳动力下降的速度会远超过其他省份,经济的前景更加不容乐观。

  但国家发改委指出,尽管东北三省经济发展萎靡,经济运行总体存在下行压力比较大,但是也有一些亮点和积极变化值得关注。

  中国经济网了解到,从东北三省农业和服务业来看,其发展态势还是值得关注的。据国家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黑龙江、吉林两省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2.2亿亩和0.87亿亩,各种农作物普遍长势良好,为今年粮食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而在东三省工业增速下滑的情况下,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凸显。特别是旅游业、金融业等发展较快,服务业的平稳增长,也有利于东北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对于东北三省经济今后的发展,发改委表示,国家会尽快推动出台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文件,加大支持力度。中国经济网认为,这一措施将为振兴东北的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中国经济网还了解到,国家还将加大对东北地区铁路、公路、水利、城市管网,以及城区老工业区和独立工矿区搬迁改造、棚户区改造、采煤沉陷区治理等的支持力度,制定出台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的政策措施。

  另外,国家发改委还表示,将支持东北地区开发开放平台建设,加快建设大连金普新区,研究在其他城市设立国家级新区,将新区培育成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和东北振兴新的增长点。积极推动在沈阳建设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业园区。制定支持东北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专项实施方案。

 

    25省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 黑晋辽排名垫底 

    东北经济问题形成连锁效应 房地产投资增速垫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