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经济问题形成连锁效应 房地产投资增速垫底

2015年07月24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4日讯(记者宋雅静)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疏理上半年东三省各项经济数据、工作总结看到,工业发展持续低迷、人口严重流失、平均失业率的攀升、地产投资的垫底、商品房、住宅房销售的锐减等,已在东三省形成经济失速的连锁反应。

  超超低出生率+人口加速外流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黑龙江、吉林、辽宁的生育率分别为1.03%、1.03%和1.0%,远低于全国水平的1.5%,仅比北京、上海等极少的城市略高,甚至比日本和韩国都要低。按照国际标准,低于1.3%被称为“超超低出生率”。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整个东北地区都是大量人口流出。根据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辽宁、吉林和黑龙江3省共流出人口400余万,减去流入的人口,东北地区人口净流出180万。2000年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时,东北地区人口净流入36万。

  同时伴随着的,还有老龄化程度的加剧。2013年,黑龙江省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358.9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9.4%。据预测,2020年黑龙江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765万,老龄化水平将达19%;2045年黑龙江省老龄化水平将达33%以上。

  通俗来讲,出生率的不断降低,结构老龄化和人口加速外流,让东三省面临 “后继无人”的尴尬。

  工业发展持续低迷+失业率攀升

  去年8月,《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印发,其中指出,东北地区2013年以来经济增速持续回落,部分行业生产经营困难,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和结构性矛盾凸显。

  尽管东北地区结构转型推进已进行多年,但目前仍以重化工业、大型国企为主。去年以来重化工业下行,石油产量的放缓、煤炭价格的大跌,都对东北地区经济产生了较大冲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2%,降幅比一季度扩大0.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下降9%。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除了山西为负数外, 其余比较低的就是东北三省了。

  于是,受东北地区工业继续放缓的影响,东北地区工业企业就业人数减少,今年上半年,东北地区的省会城市平均失业率在7%左右,比全国平均水平还高2个百分点左右。

  房地产开发投资垫底+销售面积萎缩

  中国经济网记者疏理了全国31省区上半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东三省的投资情况赫然垫底。投资总额方面,辽宁2101.66亿元,居全国第七情况相对较好,黑龙江、吉林投资总额几乎接近垫底,分别为332.86亿元和243.43亿元,与甘肃、宁夏为一个梯队。

  投资增速方面,则直接垫底。上半年辽宁以--22.06%的投资增速,成为全国倒数第一,黑龙江紧随其后,以累计增速-17.74%成为倒数第二,吉林省情况相对略好,以1.34%的累计增速成为倒数第八位。

  人口减少,工业发展持续低迷,房地产投资乏力,民众购买力随即下降,尤其在置业方面显露无遗。上半年东三省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及住宅房销售面积萎缩严重。黑龙江商品房销售面积156.21万平方、吉林为76.77万平方米,接近垫底,住宅销售面积方面,黑吉2省同样接近垫底。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东三省的房地产产业,俨然已是一片萧条。

  财政收入增速回落或将进一步影响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近日,地方上半年财政数据陆续公布,东北三省财政收入增速回落明显。

  辽宁财政收入去年同期增长6.3%,今年则是-22.7%,增速回落了29个百分点。黑龙江和吉林去年上半年财政收入也保持低速增长,增速分别为2.7%和5.9%,今年则纷纷迈入负增长行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许梦博表示,财政收入持续的负增长会进一步影响经济增长,如支持一些地区快速增长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下降。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回首遥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从2003年实施至今,已有12个年头。我们看到,东北经济的失速有其外部动因,也有内部深层次的原因,东三省也一直在铆足劲头努力攻克难题和产业结构的优化,“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之后,东三省也都将与“一带一路”对接写进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尽管存在转型难、改革难这样的艰难困苦,但是东三省一直走在调整经济结构,优化产业配制,加大力度发展新兴产业的路上,国家高层也始终关注并倾向政策于东三省,如今,东北的振兴,更需要时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