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纸黄金”给力“温州制造”

2015年08月10日 0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玫、克仁

  经济日报温州8月10日讯(记者张玫、通讯员克仁)浙江温州检验检疫局在全国率先推行原产地证书“预签”工作,让广大企业充分运用好区域性优惠,更好地享受关税减免。今年1至7月,该局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49132份,货值17.40亿美元,其中区域性优惠证书13233份,涉及金额3.8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9.14%和23.04%,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3797.4万美元。

  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是特定产品享受互惠减免关税待遇的官方凭证,在国际贸易中被称为“有价证券”和“经济护照”,享有“纸黄金”的美誉。为使企业用足用好优惠原产地政策,提高“温州制造”的国际竞争力,温州检验检疫局深化改革,进一步优化服务,为企业提供快捷、自助的签证便利,浙江温州检验检疫局自2014年5月起,探索通过与辖区内外贸出口企业签订原产地证书预签“行政合同”,重点明确企业的法律责任。与此同时,实施证书“预签”,对获得“预签”资格的企业做好证书流水号登记,防止企业买卖空白证书;在企业使用原产地证书时,企业可利用检企通系统发送电子签证信息到检验检疫部门,通过电子审核即可;检验检疫部门则强化动态监管,通过年度实地检查、季度抽查、行政执法稽查等方式,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视情况暂停或取消预签资格。

  浙江省最大的鞋类出口企业温州金帝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实施原产地证书预签“行政合同”以来,他们已申请到证书4629份,不仅交单时间比以前提前2至3天,还能节省大量的人工成本、交通成本等。同样是原产地证书,对企业来说,采用预签“行政合同”后,办理更方便、通关速度更快、外贸成本更低,证书的“含金量”自然提高了。目前该政策已经惠及温州近1000家产地证书申报企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