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安让发展真正“绿”起来

2015年08月12日 07:52   来源:经济日报   赖永峰

  经济日报高安8月12日讯(记者赖永峰、通讯员李莉 王凤)盛夏时节,江西高安“绿意”盎然:面积达21.6万亩的高产油茶丰收在望、建陶基地被列为全省循环经济产业园试点、投资30亿元的中节能集中供气项目动工、总投资200亿元的“五城一园一谷”项目助推现代服务业发力……江西高安市正上演着传统产业“变绿”、清洁能源“保绿”、生态经济“添绿”的连轴好戏。绿色,正日益成为高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色调。

  高安把绿色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以“美丽高安”作为奋斗目标,每年都把生态环境保护列为发展的重要内容。为把绿色理念落到实处,高安以考核制度的顶层设计倒逼发展方式转变。通过实施分类考核,将全市23个乡镇划分为“金三角”、“银三角”、“绿三角”、“320国道新型城镇化”、“特色农业”5个区域。在“绿色”指挥棒的指引下,各地差异发展,工业乡镇更加重视节能减排,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乡镇更加注重生态保护。在分类考核的前置条件下,各地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确立长远发展的特色定位,打造了“华美华林”、“宜居相城”、“绿色家园”、“生态伍桥”等一张张亮丽名片。

  引领“绿色革命”,以点带面广泛推进绿色发展,是高安提升生态优势的重要举措。依托大城镇毗邻南昌、交通便利的优势,按照“城市化乡村、乡村式城镇”的建设理念,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现代休闲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大城“田园城市”被列入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瑞阳新区则以铜鼓岭公园、连锦河、瑞阳湖等工程为基础,加快湿地公园的规划建设,打造公园式的城市新区。结合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借助杨圩镇邓志平园林、农科院高安基地、相城高产油茶示范基地等项目和产业,构建起涵盖全市西部三分之一乡镇在内的“绿色走廊”。通过点的示范作用、线的辐射效应,带动全市各地朝着生态立市、绿色崛起的方向大步前进。

  绿色发展的核心,是构建绿色产业结构。高安按照“环保优先、品牌引领、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思路,着力推进建陶产业转型升级。全市186条陶瓷生产线完成窑炉尾气脱硫除尘设施建设,链排炉全部淘汰,爱和陶、绿岛科技等项目年处理陶瓷废料50万吨,中节能集中供气项目7月底动工,为建陶基地企业集中供气,有效解决自制水煤气带来的环保问题。在传统产业“变绿”的同时,新兴产业也成为新的绿色增长极,以奥其斯、康铭盛、科慧明等一批光电航母为龙头,29个光电项目抱团落户。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