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热电中心今年将启用 遇寒潮6小时内可暖起来

2015年03月24日 22:31   来源:北京晚报    贾中山 程功

 

  北京物资学院西北方向不远的地方有一群建筑物,这是东北热电中心。京能高安屯燃气热电公司热电厂总经理陈大宇介绍说,在接到突发寒潮本市居民和单位需要紧急供暖的通知后,高安屯燃气热电厂可以在4到6个小时内迅速保障供暖,而过去为东北方向的居民和单位供暖使用的是燃煤锅炉,接到通知后保障供暖时间可长达3天左右。

  减排

  北京每年少用

  燃煤130万吨

  东北热电中心是北京四大热电中心之一,位于朝阳区金盏乡马各庄,由国华电力和京能集团分别建设2台燃气热电联产机组,可以为东北方向约2400万平方米的居民及单位保障供热。

  东北燃气热电中心自2012年9月开工建设,其中京能集团负责建设的2台燃气机组已经于去年12月建成投运;国华电力负责的2台燃气机组设备安装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机组调试工作,计划今年夏季大负荷期前投运。

  东北热电中心建成后将替代国华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每年减少燃煤130万吨。而由于燃煤的减少,过去使用燃煤锅炉产生的粉尘、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就大大降低了。

  节能

  锅炉口排烟温度

  从89℃降到37℃

  去年底,这座热电厂已经建成投入运行,随着供暖季结束,目前正在进行设备检修。

  京能高安屯燃气热电公司热电厂总经理陈大宇介绍说,这座热电厂本身在节能方面也采取了许多措施,其中之一就是烟气余热回收。电厂在余热锅炉之后设置深度利用烟气余热吸收塔,利用余热锅炉尾部的低温烟气的余热进行深度换热,将常规余热锅炉的排烟温度从约89℃降低到37℃。置换出来的烟气低温余热,又用于给供热用的水加温,在不增加天然气耗量的前提下,利用该装置增加了供热面积约250万平方米,折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5万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万吨。

  数字化

  员工大屏幕上练习设备检修

  京能高安屯燃气热电公司热电厂内部一个房间里,硕大的曲面屏幕足足有一面墙大小。打开这个虚拟仿真验证平台,一位身穿红色衣服、背后写着“操作人”的虚拟人出现在屏幕上,人们可以指挥这位员工在整个电厂内巡视。

  一位负责人介绍说,电厂设备非常重要与复杂,零部件成千上万个,检修时如果出现重大失误后果严重。维修人员可以在这座平台上先练手,熟悉后才进入实景操作,就能减少失误。(记者 贾中山 程功 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