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5年09月10日 08:15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西安9月10日讯(记者张毅) 西安高新区日前正式对外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西安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继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等之后,国务院批复的第9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据悉,经过20多年的创新发展,西安高新区充分发挥科技资源集聚的优势,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发展特色高新技术产业,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超过30%。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西安高新区紧抓全球产业布局调整的重大机遇,形成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和科技服务业多元支撑的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内陆高新区依托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的成功之路。2014年,西安高新区完成企业总收入首次超过万亿元,达到11070亿元,位居全国高新区第三位;进出口总额首次超过千亿元,达到1180亿元,约占陕西省进出口总额的80%;对国家和地方的财政贡献超过600亿元。

  据介绍,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使西安高新区创新发展有了顶层定位,即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之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赋予西安高新区在科技成果转移与转化、科技金融、军民融合、统筹科技资源、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人才聚集、土地集约利用、产城融合等方面先行先试。西安高新区将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际协调小组统筹指导,国务院有关部门、陕西省政府将结合各自职能,在重大项目安排、政策先行先试、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建立协调推进机制。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