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带出东兴对外开放“金名片”

2015年09月22日 1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9月22日南宁讯(记者童政 陈自林 通讯员王瑞文) 9月19日,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专场推介会在南宁举行。据悉,该推介会已举办四届,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专场会,东兴试验区成为了广西对外开放进程中一张重要的“金名片”。在本次专场推介会上共签约项目18个、项目总投资达127.58亿元人民币,涉及互市贸易、商贸物流、食品加工等多个领域。

  东兴试验区作为中国首批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之一,在中央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和政策扶持下,以建设“边海经济带”为主线,紧紧围绕国家提出的打造中国—东盟战略合作先行区、沿边地区经济增长极、国际通道重要枢纽、睦邻安康示范区的四大战略目标,通过大胆创新、积极先行先试,试验区建设取得了突出成效。据记者了解,目前试验区重点推进的2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18项,完成投资12亿元;近两年来,中央、自治区共给予补助资金6.6亿元,下达用地指标278.75公顷。

  得益于国家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东兴试验区的国家战略聚焦、跨境经济合作、沿边金融合作、跨境电子商务、跨境劳动力资源五个叠加优势不断形成与强化,如今正加快推进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冲榄工业园、江平工业园、东兴边贸中心等产业园区的建设,将建成中越北仑河二桥、粮油加工、标准厂房等一批重点项目。

  据了解,2014年以来,东兴试验区发挥沿边开放优势,重点打造国际经贸、港口物流、国际商务、临港工业和生态农业等五个功能区,扎实有序地推进功能区改革工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2.96亿元,增长11.6%,增速居广西第二;规上工业总产值991.69亿元,增长18.8%,增速居广西第二;外贸进出口总额54.56亿美元,增长27.1%,总量居广西第二;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多项指标总量或增速居广西前列。

  防城港市委书记、东兴试验区工委书记金湘军在推介会上表示,未来希望广西东兴试验区积极发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面向东盟开放合作大平台作用,在海陆联通新枢纽建设、构建跨境产业链、促进商贸物流、打造要素配置中心、密切人文交流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