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规划建设昌铜高速生态经济带

2015年09月30日 07:4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南昌9月30日讯(记者赖永峰 刘兴) 江西省日前批复《昌铜高速生态经济带总体规划(2015-2020年)》,计划到2017年初步形成高效低碳生态产业体系,为生态资源突出的欠发达地区赶超发展积累经验。

  昌铜高速公路是连接中部地区南昌大都市圈与长株潭城市群的重要通道,沿线的靖安、奉新、宜丰、铜鼓四个县,森林覆盖率达75.1%。去年,该区域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低于江西省平均水平,是江西省生态最优良的地区之一,也是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山区。为促使昌铜高速沿线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宜春市率先提出建设昌铜高速生态经济带。

  根据规划,昌铜高速沿线将以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为路径,重点打造3大工程:一是发挥连接鄱阳湖、洞庭湖两大生态经济区和湘鄂赣都市圈“黄金线”的作用,抓好复绿治污、封山育林等工作,沿昌铜高速左右2公里建设沿线生态景观带;二是发挥昌铜4县物产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等优势,打好生态休闲旅游牌、禅宗文化牌、有机农业牌;三是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江南休闲农业胜地,真正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起到先行先试的引领作用。力争到2020年,昌铜高速生态经济带全面建成经济实力较强、体制机制灵活、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裕的高效生态带。

  江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宋迪维说,昌铜高速生态经济带是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先行者”和示范田,对于探索生态环境优良、生态区位重要的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