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以茶为媒融入“一带一路”

2015年11月06日 08:02   来源:经济日报   

  进入11月份,羊楼洞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军格外忙碌,公司在俄罗斯比尔姆边疆区新开设的现代化工厂即将开工建设。“去年以来,公司在俄罗斯、中亚和土耳其签订了1.1亿美元的青砖茶订单,受制于生产工艺,产量一直上不来。现在,在国内生产半成品,然后在俄罗斯加工、分装,不仅能够降低关税,提升产能,还能辐射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湖北咸宁种茶历史悠久,是中外闻名的万里茶道源头。砖茶从羊楼洞古镇顺长江至汉口,逆汉水至襄阳,再改陆路至黄河,再分东西两路,进入俄罗斯和欧洲,形成了“万里茶道”。如今,以羊楼洞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咸宁茶企顺着这条“万里茶道”,又成功闯进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市场,签下总额1.4亿美元的青(米)砖茶销售合同。

  去年7月,咸宁市经贸代表团赴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等国家,重走“万里茶道”,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大战略,成功举办了万里茶道·阿拉木图——湖北羊楼洞青(米)砖茶品鉴会,取得丰硕成果。今年10月,咸宁市委书记李建明率团出访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推介咸宁茶产业,赵李桥茶厂、羊楼洞茶业、赵李桥茶业和洞庄茶业分别与俄罗斯4家企业签署了代理协议。李建明说,咸宁是中俄万里茶道中最重要的源头城市,将以重振“万里茶道”雄风为目标,以茶为媒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百亿茶产业。

  咸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茶产业发展的意见》,设立专项基金扶持茶产业发展,并在赤壁成立茶产业发展局,全面整合涉农资金,优先用于茶原料基地开发建设。同时推行“园区+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扩大基地规模、培育壮大企业。目前,全市建成有机茶基地34万亩,每年新增茶叶标准园2万亩。

  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咸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联系,先后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省市开展交流合作,在俄罗斯和蒙古国分别设立销售公司,沿丝路开拓中东欧市场。11月初,第六届国际茶业大会在咸宁市赤壁召开,40多个国家报名参加这一国际茶业盛会。

  咸宁市市长丁小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动羊楼洞古街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快羊楼洞古街修复及旅游开发,建设万里茶道休闲度假区。加强砖茶原料基地建设,建立砖茶质检中心,加强茶叶对内对外贸易。(经济日报记者 魏劲松 通讯员 孙方成 彭志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