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以"互联网+税务"思维建设"智慧吉林国税"

2016年01月08日 15: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长春1月8日讯(平) “我要办税”“我要查询”“我要提问”“我要维权”——这是吉林省国税局运用“互联网+”思维,针对纳税人的智能化办税需求,在门户网站推出的“四个我要”网上办事导航。这种“点单式”推送服务,融入了智能化元素,体现了金税三期建设理念,根据纳税人对网上服务事项的关注度和使用率,动调整“四个我要”中办事项目的排列顺序,将其中使用最为频繁的功能列在最优位置,不再让办税“众里寻他”,而是让服务“主动入眼”,突出了网上涉税服务的智能化。

  今年以来,吉林省国税局围绕“互联网+”发展战略,以建设“智慧吉林国税”为目标,结合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理念,整合对接金税三期开发的税收业务系统,推动税收工作与门户网站的深度融合,全面实现了智慧型税务门户的建设目标。2016年1月8日上午9时,吉林省金税三期工程上线启动仪式在长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一楼大厅举行,标志着金税三期从此走上了历史舞台,开启了国、地税共用一个平台开展纳税服务和税收管理的先河,堪称吉林省税收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金税工程是中国税收信息化的代名词,是国家电子政务“十二金”重点工程之一,始建于1994年,历经金税一期和金税二期,目前已经进入金税三期建设阶段。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到2016年8月底,全国税务系统将全面上线金税三期工程。届时,年事务处理量将超过100亿笔,覆盖税务关内部用户将超过80万,管理的纳税人将过亿。

  依托于这一税收信息化的新平台,网上服务平台、网上税务局建设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网上办税业务范围将进一步拓展,办税手续会全面简化,个性化、专业化的政策咨询辅导也将如影随形,在不久的将来,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所有涉税业务;同时,国地税使用统一平台所带来的信息高度共享与集成,必将推动税收执法更加规范,必将促进纳税环境更加公平,必将引导纳税行为更加诚信,因此,从长远来看,金税三期必将深远地造福普通老百姓,惠及广大纳税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针对纳税人个性化办税需求,集中整合网上办税服务功能,分阶段、分层次推进税收业务与门户网站的对接,最终将实现196项网上办税服务功能,让纳税人办税少跑马路,多跑网路。并推出税务系统“O2O”税收服务模式,线上网站预约,线下办税厅服务,让门户网站成为线上线下交互的平台,有效缩短办税时间。

  针对纳税人的多元化办税需求,积极建设移动办税平台,使纳税申报、发票查询、服务咨询等日常税收业务都可在智能移动端完成,让掌上办税如影随形。通过打造全程全能的“网上吉林国税局”,实现了税收资讯一网通览、税收业务一网通办、办税终端一网通联、工作事项一网通管。

  在实现办税方式多元化、智能化的基础上,吉林省国税局还从创新管理方式入手,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组建网站编辑部,集中管理职能和人力资源,按照集约化管理的思路,开展门户网站的日常运维工作。

  “智慧门户”的建设,让吉林省国税局在全国36家省级国税网站评比中位列第二,也逐步走出了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的“吉林国税模式”。 不因成绩而止步,吉林省国税局提出将进一步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将门户网站建设成纳税人获取税收信息的第一来源、享受税收服务的第一平台、关注互动回应的第一渠道,全力建设更加集约、多元、智能的“智慧吉林国税”。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