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海:幸福村居与特色农业相伴同行

2016年01月13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珠海1月13日讯(记者李茹萍) 从日前召开的珠海市幸福村居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现场会了解到:广东珠海幸福村居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各级财政投入累计超10亿元,实现了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三年大变化目标,幸福村居、特色农业正成为珠海的新名片。

  如今的珠海市斗门区莲洲镇,特色养殖、种植已成规模,花开时节姹紫嫣红,景色宜人,特色生态旅游迅速发展。

  这离不开环保企业的参与开发。逸丰—莲洲铁皮石斛生态养生园是广东逸丰生态实业有限公司在莲洲镇投资建设的生态园区,该公司董事长林伟波介绍说,逸丰生态养生园主要种植铁皮石斛,首期300亩,已投入资金1.2亿元,引种的是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极高的优质品种,已通过广东省花卉品种管理中心审定,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逸丰生态养生园的建设惠及一方百姓,道路修缮、园林景观、路灯照明等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林伟波说,随着生态养生园开发建设,村集体土地租金收入同比翻了3倍,村民也可以就近就业了。

  珠海九洲控股集团积极参与斗门乡村风情带、桂山岛幸福村居建设。珠海九洲控股集团董事长黄鑫说,为确保风情带建设的资金支撑,公司与平安银行珠海分行共同发起设立了50亿元平安九洲文化旅游产业基金,“我们创新开发‘互联网+农业+旅游’模式,与去农庄网联手,共同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全国电商平台。”黄鑫说。

  说起过去3年参与幸福村居建设的经历,珠海十亿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宪宾感触很深,“我认为特色农业发展的关键是:特色、品牌、效益、示范、标准。公司开始先举办西瓜节,人气虽旺,但浪费巨大、附加值不高。随后推出了‘优果达人’年度会员,结果一算账,配送额高,占整个销售额的30%,导致不赚钱。”史宪宾说,“总结经验后,公司改进了运营方式,在农场按二八原则引种火龙果,农场80%为火龙果,20%为其他品种,火龙果保证了效益,其他产品保证用户体验,效果很好。2015年7月首批上市后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德国、意大利等国来游玩的客人吃了连连夸赞。现在我们的火龙果在网上销售价为38元一斤,还供不应求。”

  更重要的是,十亿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特色农业项目使得白蕉镇新马墩村1200亩撂荒土地实现经济效益,村集体增收,农民增收,还帮助周边农场减损。

  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表示,珠海市将科学谋划和大力推动2016年及“十三五”时期幸福村居创建工作,结合珠海实际,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目标,把创建幸福村居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完善规划,全力推进,补齐短板。

  李嘉同时强调,创建幸福村居要切实避免重复建设,不搞形象工程;避免恶性竞争,加强监督检查;避免村居建成城市,体现乡村特色;避免圈地伤农,保护农民利益。在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线上线下整合、实施金融惠农等方面多做文章,发展高品质、高效益、高附加值的特色产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