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城市转型发展指数发布

2016年03月22日 08: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沈则瑾

图为俯瞰浙江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小梅港太湖入口处。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经济日报上海3月22日讯(记者沈则瑾)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近日发布以长江经济带11省(市)的地级以上城市为选取样本的《长江经济带城市转型发展指数研究报告》,从产业结构、质量效益、科技创新等6个维度对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进行数据统计赋权,通过总指数和分类指数的测评,提供一个跟踪评价城市在转型发展各领域进展情况的框架。

  长江经济带转型发展指数从一个侧面揭示出城市之间的差距,帮助各城市明确发展阶段和坐标,在长江经济带中的产业分工及区位优势,从而更好地实现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促进整个长江经济带产业的优化布局。例如,发挥上海在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等领域的龙头作用,发挥长三角城市群的集聚作用,发挥武汉、长株潭、成渝城市群等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就能在更大的空间范围内“破围墙”,推动城市群在上下游形成分工,打破区域内市场壁垒,推动合作发展。

  长江经济带转型发展指数也可以帮助各城市通过纵向、横向的比较,看到“同饮一江水”的其他城市的长处,发现自身的“短板”,明确下一步转型升级的重点任务。指数研究发现,温州、台州等产业比较多元化、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好的地方,结构调整指数也相对较高,而产业结构的优化反过来又促进了地区经济稳定快速发展。此外,长江经济带转型发展指数也试图揭示不同区域的生态环境状况,有利于强化对流域生态问题的重视,推动环境跨区域治理和碳排放交易、生态补偿等制度创新实践。

  经过各地政府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长江经济带不同城市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找到了代表性的各具特色的转型突破口。如苏州、南京和武汉充分利用构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机遇,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发展指数排名前列。杭州则通过积极建设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引领新兴“互联网+”发展潮流,转型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宁波则通过培育改善转型升级环境,借力民营企业快速发展,转型升级顺利进行。黄山、张家界和铜仁等经济规模较小的城市,虽然在总体转型发展指数中排名未能超越中心城市,但转型发展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如黄山和张家界利用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旅游业,建设旅游城市;铜仁则积极争取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同样在结构调整方面排名前列,转型经验可圈可点。

  据悉,长江经济带转型发展指数指标体系构建中重点关注了以下几方面内容:一是转型升级是区域内所有城市都需要面对的任务。从结构调整来看,区域城市之间尚未呈现明显的区域分化趋势,中游的张家界排名第二,下游的金华、丽水等排在二十名之后,说明单纯的经济总量和结构调整之间不存在明显的相关性;二是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效果较为明显。科技创新要素集聚、创新驱动政策密集、科技投入较大的长三角地区城市在转型中的带头作用明显,如南京在科技创新中拔得头筹,而上游、中游大部分城市以及长三角部分边缘城市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上还需要加强;三是新兴经济和新兴业态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互联网+”、体验旅游等新经济对经济转型有推动作用,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杭州在转型发展指数中排名前列;四是转型升级需要可持续的政策支持。转型升级的效果并非一日之功,排名靠前的城市如上海十多年前就开始了转型升级之路,各地政府要持续不断地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