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经济圈辐射带动力明显增强

2016年03月22日 08: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白海星 文晶、陈波

  经济日报合肥3月22日讯(记者白海星 文晶、通讯员陈波)合肥经济圈去年生产总值9107.1亿元,财政收入1532.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78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761.4亿元,均占全省40%左右,经济圈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力更加凸显,作为安徽省核心增长极的地位得到巩固。

  2008年,安徽省政府颁布经济圈规划,7年多来,通过构建多层次协调推进机制、编制完成合肥经济圈发展规划、合力推进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促进产业互动发展和着力实施环境同治等多项举措,经济圈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体化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首先,区域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其次,创新驱动发展成效也大幅提升。

  记者还进一步了解到,合肥经济圈中心城市能级也在大幅提升,经济总量在省会城市中的位次继续前移,战略地位明显提高。经济圈各节点城市日新月异、亮点纷呈,合六、合淮、合桐同城化发展拉开大幕。

  安徽省发改委地区处处长李向阳说,合肥经济圈各市公共服务不断加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加。

  “十三五”时期,合肥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宏观环境、动力构成、体制机制都将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圈要向都市圈战略迈进,带动周边、拉动全省。全省将围绕建设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进一步推进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开放创新、协作创新,不断形成合肥经济圈发展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