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沿着“一带一路”奔跑

2016年03月30日 08: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左上图 M坝施工现场。

  左下图 M坝项目合同签订仪式现场。

  右中图 M坝副坝厂房压力管道正在安装。

  右下图 M坝项目中斯员工在羽毛球赛上合影。(资料图片)

  中国电建的底气来自哪里?

  底气来自中国电建与“一带一路”的三大“高度契合”。首先,中国电建实施多年的国际优先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其次,包括能源和基础设施研究、设计、施工及建设等在内的主营业务与“一带一路”业务高度契合;再次,中国电建目前已在世界85个国家拥有项目,在76个国家设立了办事机构,几乎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所有主要国家。

  当年的“探路者”正依托多年探索的经验,沿着“一带一路”奔跑——

  伴随着悠扬的诵经声和欢快的鼓点声,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先生亲手将象征纪念、祈福的吉祥物,缓缓放入奠基石盒之中……这是发生在斯里兰卡莫罗嘎哈勘达首部水库项目(简称M坝)黏土心墙堆石坝奠基仪式上的一幕。

  由中国电建集团所属水电十四局承建的M坝水库工程,集灌溉、给水和发电于一体,从南到北贯穿整个斯里兰卡岛国。其库容为6亿立方米,发电能力为25兆瓦,利用较大库容把雨季的贮水调节到旱季使用,把中部的水源调节到北部使用,恰似中国的“南水北调”工程。

  作为较早走出去的中国建设企业,中国电建通过多年的努力,在国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打下了坚厚基础。而今,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当年的“探路者”正依托多年探索的经验,沿着“一带一路”奔跑。

  打响“中国品牌”

  素有“地下铁军”“水电劲旅”之称的中国电建集团子企业——水电十四局,纵横驰骋于中国水利水电施工建设领域60多年,取得了无数骄人业绩。

  2006年,水电十四局迈开“优先发展国际业务”战略的坚定步伐,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开拓国际项目,成功打入斯里兰卡建筑市场。2010年12月,由该局负责运营的云南省驻斯里兰卡商务(企业)代表处在科伦坡正式挂牌成立。2012年8月,曾在国内参建“南水北调”工程的水电十四局,开启了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的M坝水库施工的艰难历程。

  斯里兰卡,古称“锡兰”,一滴“印度洋上的眼泪”。这个热带岛国一方面雨水丰沛,年降雨量达到3000毫米;另一方面水资源却又严重缺乏,时常发生极端干旱。受海洋季风影响,其降雨量存在地区上和时间上的不均衡,具有南部降雨量大、北部降雨量少,雨季降雨量大、旱季降雨量小的特点。

  M坝水库就位于热带雨林海洋季风气候影响区域,气候酷热,植被茂密,缺水少电,网络信号时有时无,“乘凉基本靠风,通讯基本靠吼”。

  面对艰苦的施工环境,项目经理李世中总是笑着说:“方法总比困难多。”他们捡石铺路、手工作业,硬生生铺出了一条牢实的进场道路;他们仅用短短1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国内设备物资的转运,为工程开工创造了条件……无论是在高温达摄氏50度的旱季,还是在暴雨随时倾盆而至的雨季,李世中带领大家白天从早上8点施工到下午5点,晚上从8点施工到凌晨5点,在印度洋的季风中为建设斯里兰卡的“南水北调”工程饱经历练。

  皮肤晒得又黑又亮的工程部主任李阿刚,是云南丽江纳西族人。他在斯里兰卡已经工作了9个年头,M坝水库是他参与施工的第四个项目。李阿刚说:“工程完工后,平均年发电量预计将达到约80千兆瓦时。除满足本地区用电外,还将输送到斯里兰卡其他地区,助推当地社会的经济腾飞。”

  2012年11月19日,M坝1号副坝坝基动工开挖,主体工程正式施工;2013年11月,1号副坝开始全断面碾压混凝土坝体浇筑;2015年3月9日,M坝工程成功截流……

  中国电建在斯里兰卡水库项目的高效得到了当地的广泛认可,上至总统下到普通百姓都对中国公司的建设能力高度认可,也大大加快了中国电建在当地的发展。目前,水电十四局在斯里兰卡共签约工程项目8个,其中完工项目2个,在建项目4个,待开工项目2个。他们将利用当地市场优势,谋求发展新机遇,沿着“一带一路”持续奔跑。

  传承“中国友谊”

  自2015年1月上任以来,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已经3次亲临M坝水库工程施工现场视察。他表示,这是斯里兰卡最重要的工程项目,“将为岛国蔬菜种植基地提供持续水源,并使千万斯里兰卡民众受益”。

  这一斯里兰卡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将从根本上改变斯里兰卡水资源分布不均的状况,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缓解民众生产生活用水和电力供应、维护地区和国家稳定意义非凡。

  “农业是斯里兰卡的主导产业,从业人数占总人口的70%,但目前斯里兰卡的农业依然是靠天吃饭,建设一个水坝势在必行。”现场经理姜新平说,“这里的自然条件太复杂,工程施工异常艰难。曾有多国的水利专家来此考察,最终都放弃了。我们接下这一任务,不仅是因为我们相信,以我们的技术能建好这个工程,也是为了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传承中国人民的友谊”。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水电十四局还实施“属地化”管理,把工作机会带到当地民众的家门口,努力培养当地技术工人。项目部派出了高水平的熟练技工,手把手地将技术传授给当地工人,使他们逐步学习和掌握了生产技术技能。

  29岁的达奴西葛就是“属地化”管理的受益者。他目前的工作是每天在施工现场进行安全和环保巡视、检查。对达奴西葛来说,中国电建赋予他的不仅是工作的技能和稳定的收入,还有一份甜蜜的爱情,因为他与妻子就是在中国电建工作时相识、相爱,并最终走进婚姻殿堂的。现在,他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他说,只要中国电建在斯里兰卡还有工程没有竣工,他就会一直追随下去。

  当地居民伊莎拉“一点都不觉得身边的中国同事是外国人”,她一家人都在M坝项目找到了工作。她是文秘,爸爸是司机,而弟弟则在工地上干活。伊莎拉说:“以后有了水库,这条河的水量就得到控制,再不会有时干枯有时洪水。大坝本身还可以成为一个旅游项目,到时能源和运输条件都会得到极大改善,能让我们家乡丰富的物产销往全国。”

  像达奴西葛、伊莎拉一样身穿中国电建工作服,快乐幸福地工作在M坝项目部的斯里兰卡人,目前已超过了1000人。他们一路见证了家乡发生的深刻变化,也享受到了中斯友好合作的成果……

  创造“中国辉煌”

  “建好M坝这个斯里兰卡的南水北调工程,是水电十四局走出去的关键一步。当然,我们的目光也不止于此,我们要借助国家战略的东风,在整个南亚、东南亚谋求发展新机遇,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李世中说。

  对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电建集团董事长晏志勇心里特别有底气。

  底气来自中国电建与“一带一路”的三大“高度契合”。首先,中国电建实施国际优先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其次,中国电建主营业务为能源和基础设施研究、设计、施工及建设,与“一带一路”业务高度契合;第三,中国电建目前在世界85个国家拥有项目,在76个国家设立了办事机构,几乎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所有主要国家,与“一带一路”覆盖区域高度契合。

  “有此三大‘高度契合’,中国电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一定能大有作为。”晏志勇满怀信心地表示,中国电建注重从规划、研究、设计等方面高端切入,切实搭建全球市场营销体系,牵头开展了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规划、中亚五国可再生能源规划、东盟清洁能源路线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电力项目投资环境研究等项目。

  “在‘走出去’过程中互利共赢尤为重要。”中国电建股份公司总经理孙洪水说。如同斯里兰卡项目一样,中国电建在这些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以互赢和多赢为前提,大大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并产生积极的社会效益,做到了从技术上佩服,从情感上融入,创造了“中国辉煌”,也打响了“中国品牌”。目前,中国电建在“一带一路”沿线46个国家共承揽项目677个,合同总金额665亿美元。可以说在国内电力企业中已先行迈出了一大步。(经济日报记者 齐慧)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