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出台80条政策助企业降成本 每年企业减负逾500亿元

2016年05月07日 1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江西近日召开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电视电话动员大会,正式启动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推出了80条具体政策措施,以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发展环境。经综合测算,这些政策每年将为江西企业减负超过500亿元。

  今年以来,江西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一季度GDP同比增长9.1%,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位居全国前列,但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严峻,实体经济经营困难凸显,突出表现为市场需求不足,劳动力、用能等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据测算,目前江西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达88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7元。

  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江西把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作为积极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举措。4月25日,江西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的通知》及《关于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若干意见》明确了降低企业成本举措包括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降低涉企收费、降低融资成本、降低人工成本、降低用能用地成本、降低物流成本、降低财务成本等七个方面60条政策。优化发展环境措施包括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完善市场监管体系、支持企业内部挖潜、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20条政策。

  此次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启动后,江西将着力建立从上至下全方位入企帮扶体系,开展领导带头挂点帮扶、干部深入企业帮扶、专家组团精准帮扶和产业链对接帮扶活动,并强化督查落实、总结评估和考核问效,对服务企业不到位、执行政策打折扣、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或个人进行问责。

  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吴晓军表示,江西省委、省政府以及各相关部门拿出了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的“真金白银”,推出了有利于优化发展环境的系列改革举措,这些政策含金量高、涉及面广、针对性强、精准度高,政策落地后,企业负担将大幅度降低,每年直接为企业减负将超过500亿元。(经济日报 记者赖永峰)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