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青:“两头牛”拉动农业升级

2016年05月23日 1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荣获11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成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近年来,山东省高青县农业发展跑出“加速度”,记者采访发现,引领高青农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源”中,“两头牛”的作用不可低估。

  第一头牛是“铁牛”。5月13日上午,在高青县农凯米业水稻种植基地,两台水稻播种机分列东西“比试”,一台是由中国工程院罗锡文院士团队研制,另一台则是由山东理工大学研制。农凯米业公司副总经理李勇说:“两种机械各有优点,我们做试验是想看一看哪种更高产。小麦、玉米都已经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唯独水稻无法机械直播。如今这个难题马上就要被攻克了。”

  “俺种了40多年稻子,终于可以放下黄牛,‘牵’起水稻播种机这个‘铁牛’了。”苏家村稻农陈树真说。

  “铁牛”不仅在高青的大田里“撒欢”,在大棚、果园里也能觅到它的身影。日前,青城镇大于村农机手李华发明了一种能在蔬菜大棚里作业的低空间作业拖拉机,令人头疼的低空间农地作业问题一下子得到解决。

  借助这些创新,高青县农业机械化程度大大提升,目前全县农机总动力已达70余万千瓦,大型机具保有量达2万余台套。

  另一头牛则是黑牛。2001年,青岛农业大学教授董雅娟成功培育出我国首例体细胞克隆牛。之后,她通过采集克隆牛冻精,对高青当地的肉牛进行杂交改良、提纯复壮,培育出高档肉牛新品种——黑牛,价值是普通黄牛的四、五倍,当地养殖户收入大幅提升。

  黑牛还牵起一条生态链。走进布莱凯特公司,看不到蚊蝇飞,闻不到粪尿臭,原来,这里有大量“大平二号”蚯蚓在默默无闻地食用、分解着牛粪。该公司建有365亩的蚯蚓养殖基地,年处理牛粪8万吨,并产生400吨鲜蚯蚓。蚯蚓粪是真正意义上的有机肥,市场售价每吨800元,是普通牛粪的十多倍。

  黑牛屠宰产生的牛皮、骨、血也是一笔财富。当前,高青已形成年加工牛皮鞋面60万张,腰带箱包200万件的生产能力。目前该县正规划建设牛骨、牛血深加工及生物制药和养生保健品的产业体系,打造全国知名的高档肉牛产出基地。(经济日报  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李 锋)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