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推出产业平台整合提升计划 提高产业集聚度与投资强度

2016年05月25日 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玫

  浙江温州拟打造一批“创新型、高产型、生态型、融合型、服务型”的产业集聚平台,来推动大项目向大平台集聚、传统块状经济向平台经济转型,从而构建现代产业集群,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据了解,温州市近日出台的《产业平台整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已经明确,未来3年该市将形成“3+12+N”核心平台布局——以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为龙头,以12个省级产业园区为重心,以一批特色小镇为支撑的空间布局。各产业平台定位清晰,主导产业突出,特色产业鲜明,形成分工合作、错位发展的互补格局。到2018年,全市产业平台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以上,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以上,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年均提高3个百分点,产业集聚度与投资强度大幅提高,达到浙江省同等先进水平。

  根据这个《计划》,温州要把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作为各地的产业核心平台重点培育。同一行政区域内、区块相邻的市级及以下产业功能区,原则上以“3+12”平台为主体进行整合,或以“一区多园”模式实行托管。其他不能整合或托管的市级及以下产业区块,各地要通过修改规划,不再安排新的工业用地,逐步实现改造或撤销。不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三高”产业、落后产能区块,要予以淘汰、关停。合理布局小微企业创业园,除在建的104个小微企业创业园外,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增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项目。

  与此同时,温州还将集中优势资源,建设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三大龙头平台,辐射带动周边产业平台加快提质升级,形成功能互补的发展格局。各地要按照“错位发展、特色发展、集群发展”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各核心平台的发展定位,明确1个主导产业,培育1至2个特色产业,避免同质化竞争。

  为此,温州市将建立工业企业(项目)跨行政区域转移工作机制,完善产业区际转移政策,引导工业企业(项目)向对应的产业集聚平台迁移。在中心城区划定工业限制发展区和有条件保留区,逐年完成上述两区内工业企业向“3+12”平台转移。

  不仅如此,温州市还将提升创新能力,推进产城融合。围绕打造浙南科技城的发展定位和产业规划,推进全市相关领域的优质创新资源、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向浙南科技城集中。加快完善平台科技服务体系,由财政投资建设的科研设施和平台,免费向入驻园区的各经营主体开放。积极利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普惠政策,加大中小型科技企业培育力度,帮助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另外,还要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同步发展,科学布局,建设宜产宜居的发展环境。加快推进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等服务全覆盖。并按照特色小镇的发展理念,围绕主导产业创建不少于一个市级以上的特色小镇。(经济日报 记者张玫)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