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洽会”成为内陆开放重要平台

2016年05月25日 11: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陆牧

  为期4天的第十九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5月22日在重庆闭幕。本届渝洽会期间,包括253家世界500强在内的1700多家跨国公司,以及美国、英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团齐聚重庆参展参会,寻求合作机会。

  “渝洽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重庆市外经贸委主任徐强认为,渝洽会已经成为重庆乃至内陆开发开放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据介绍,本届渝洽会上,重庆市共集中签约项目86个,投资总额1636亿元。来渝参展的各省区市共签约项目305个,其中,环渝城市群共签约252个,显示出渝洽会的区域辐射功能进一步扩大。

  本届渝洽会上,多个省市进行了专场推介。比如,山西省举行重点项目推介会,发布了786个项目;四川省30多家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企业参展,呼吁川渝共同发展会展业,推动成渝经济区建设;深圳市南山区举行投资洽谈会,抛出一揽子合作项目邀请重庆企业投资落户。

  记者在本届渝洽会上走访发现,除了美国、英国、意大利等重庆传统经贸合作伙伴参与展示外,本届渝洽会的国际馆还新增了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波兰等中东欧国家,以及泰国、越南、澳大利亚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参展,为观众带来了红酒、琥珀、食品等具有“一带一路”区域特色的商品。不少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表达了参与到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来的迫切愿望,并表示渝洽会不仅为他们的产品进入中国西部市场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和平台,也让他们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中国企业,并吸引中国企业合作参与跨国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借第十九届渝洽会平台,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再有斩获。记者了解到,在本次渝洽会期间,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推进的签约项目42个,总金额达147.2亿美元,涉及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讯、综合开发、带动投资六个大类。英国、澳大利亚、罗马尼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均对中新示范项目的运行模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希望能够参与进来合作共赢。(经济日报 记者吴陆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