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发布首期双创指数 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2016年06月27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发布了第一期双创指数。该指数显示,今年5月,成都这一指数已从2014年9月的100分增长至279分,21个月增至基数的近2.8倍。

  “指数的大幅升高,显示了成都双创工作的突飞猛进。”在双创指数发布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负责人王亚松表示,双创指数是反映整个社会创新创业情况的综合指标体系。通过数据的收集与计算,可以实现按月发布当地的双创指数。指数的变化,反映了当地“双创”工作的投入和产出情况。通过结果数据的积累,可以实现历史与现在的纵向对比。

  从指数内容上看,双创指数选取了与“双创”工作关联度最大的五个影响因素,形成了五个一级指标,分别是关注指标、科技指标、人才指标、经济指标、环境指标。五个一级指标及其下面的各个细分指标,可以全面地反映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层级的创新创业情况,并且可以分析变化原因和变化趋势。通过比较各因素变化情况,还可以分析出各因素之间的关联关系。

  从指数编制方法上看,双创指数使用了大数据的清洗、分析、建模方法,由专门的数据分析团队来完成。第一步,从海量的数据中挑选出能够反映“双创”变化的数据,处理后形成各个指标。第二步,将这些指标进行无量纲化,去掉不同单位、不同数量级造成的影响。第三步,用模型和算法计算出各个指标的权重。第四步,将二级指标进行加权求和,算出各一级指标。再将一级指标加权求和,计算出总指数。

  “双创指数可为创业者找到合适的地点落地创业,为投资人找到合理的投资区域,以及为政府创新创业决策提供可参考的现实依据。”王亚松告诉记者。

  26日首次发布的第一期双创指数,主要是对成都市创新创业现状的动态化指数评估。以2014年9月为基准,那时成都的双创指数为100分。经过“双创”工作的不断推进,2015年全年成都市双创指数平均为191分;2016年5月,成都的双创指数为279分。5个一级指标中,以各类媒体报道情况为参照的关注指标增长最为迅速,几乎是呈指数形式变化的爆炸式增长,例如2016年5月,成都创新的关注量是2014年底的320倍,成都创业的关注量达到2014年底的488倍。从城市间的横向比较来看,成都目前的双创关注热度为18.64%,远远高于杭州的15.99%和武汉的10.55%,反映出成都“双创”舆论氛围最浓、社会关注最热、市民认知最高。这些指数的大幅提高,显示了成都“双创”工作的突飞猛进。

  而在同一天发布新经济总量指数排名中,成都列上海、深圳、北京、杭州、广州之后,在全国城市中位列第六。

  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吴健说,成都在“双创”方面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在双创指数中得到很好体现。吴健介绍,2015年初,成都启动了“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全社会“双创”活力显著激发,成为成都经济转型新引擎。2015年,成都获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双创”工作获得国务院表彰。同时,成都被《财富》杂志评为“2015年中国十大创业城市”。(经济日报记者 钟华林)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