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单体转向集群 实现产业对接

2016年07月05日 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初来廊坊时,公司所在地还是一片玉米地。”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斌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现在这里已成为以大规模云数据为核心业务的综合性产业园区,服务于京津冀地区的政府和企业,提供大数据托管、量子通讯网等服务。在该公司客户群中,北京企业占80%以上。

  日前,工信部会同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制定了《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旨在为全面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引导产业有序转移和承接。作为京津核心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单体企业转向集群产业成为廊坊市实现产业对接的主要途径。

  据介绍,廊坊市通过直接与政府主导的园区、知名商会协会、高层次园区运营商等加强对接合作,加速新兴产业集聚。2015年,廊坊与京津共签约合作项目37个,总投资1685亿元,京东集团北方大数据中心、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固安合作园等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成功签约。2016年,北京二商生活保障基地、中国航天科工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基地等12个项目成功签约,协议总投资达122亿元。

  位于廊坊固安的固安卫星导航产业港负责人张雷介绍:“目前产业港已经吸引了百余家来自北京与卫星导航系统相关的企业,这些高科技企业在固安注册成立子公司,并享受了当地金融、人才等优惠政策与平台。”

  据了解,廊坊市将在项目落地过程中强化对新上产业项目的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科技水平、建筑容积率等指标的规范管理。目前,中兴研究院、航天振邦、精雕数控机床、清华大学固安孵化基地、京东华北订单处理中心、微软游戏创新中心等一批企业区域总部落户,联通(华北)廊坊基地、社科院考古基地、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无人机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积极推进。(记者 朱轶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