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新投运18个农村电网建设项目

2016年07月23日 14: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代玲

  经济日报拉萨7月23日讯(记者代玲)又一批农网建设项目日前先后在西藏拉萨市、日喀则市、阿里等地顺利带电运行,这标志着国家给西藏下达的18个新增农网建设任务全部完成,有效解决了上万户超过5万人的用电问题。“十三五”时期,西藏将进一步加大农村电网的改造升级力度,力争2017年底,完成由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承担的涉及西藏61县市区约3100个小城镇和中心村的电网改造升级,进一步解决和改善西藏全区过半人口安全可靠用电问题。

  据悉,本次18个新增农网建设工程总投资12.5亿元,工程涉及西藏74个县市区中的15个。工程累计新建和改造110千伏变电站和35千伏变电站共计17座、10千伏配变98台,建设输电线路上千公里,有效解决和改善了1.1万余户超过5.1万人口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

  稳定、经济、安全的电力供应是西藏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长期以来,西藏农村电网基础薄弱,尽管西藏逐年加大了对农村电网的改造升级,依然有部分偏远县电网不够“坚强”,需要进一步提升电网质量。为此,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全力推进西藏特高压电网、中低压电网和统一电网建设,并在加快完善全区城市电网建设的同时,持续加大对农牧区电网建设的投入力度。

  据统计,仅“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就完成农村电网建设投资90.84亿元,使西藏主电网覆盖面积扩大到58个县,解决和改善了12万户、47万人的用电问题,全面解决了西藏主电网延伸覆盖范围内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农网建设投入力度,大力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目前,西藏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已正式启动。通过该工程建设,截至2017年底,将进一步解决和改善全区162万人口用电问题,并使西藏小城镇和中心村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提高到99.8%,农村综合电压合格率提高到97.9%。这对于西藏自治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