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光明九道菇:高收益是怎样实现的

2016年07月26日 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河北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个佼佼者。

  成立于2015年3月的光明九道菇是河北临西县引进上海光明集团投资兴建的。投资8亿元的项目,从选址到工厂落成不到半年;从试生产到全面达产不足2个月;由原料采购到产品进入市场的循环周期仅为55天;预计仅用3至5年时间就可收回全部投资成本。从这些数据中不难看出,这家涉农企业的经济效益不仅是农业体系中的排头兵,即便是和工业体系中的优秀企业相比,也是毫不逊色的。

  这样的效益究竟是怎样实现的?

  其一是选点布局具备科学性。光明临西项目负责人王健告诉记者,“发展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科学布局非常重要,而要做到科学布局,市场化程度,原材料供应,劳动力成本均是必须参考的因素。我们在安排项目中体会是,三者中,有一佳者可参考,有二佳能选择,有三佳者不犹豫。”而河北临西就是三者绝佳的上选地。首先是临西有着绝佳的区位优势。该地粗看是不靠大中城市的偏僻之地,但细思则发现它正好处于京津冀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中原经济区三者的黄金交汇点,不仅交通便利,还可辐射周边的6个省会和26个地级市,市场范围极其广阔;第二是临西原材料资源非常丰富。当地及周边县份均为农业耕作区,是玉米秸秆、麦麸、木屑等食用菌生长原料的主产区,就地取材,每吨至少节省运输成本600元;其三是临西的劳动力资源富集。该县处于平原农业区,劳动力资源相对较充裕,加之近年以来当地大力推行土地集约经营,大量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便于发展现代农业工厂就近招收合同工。

  其二是设备工艺坚持走高端。“发展现代农业,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的层次决定着产品结构的层次。”河北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做企业的初衷就是高点起步,高端发展。于是,他们坚持瞄准世界一流的装备水平组织生产设备,按照世界最前沿的生物技术确定工艺流程,从原材料加工、种菌选育、配料装瓶、灭菌冷却、无菌接种、发菌培养、搔菌刺激、出菇管控、采收包装等环节,采用了全程化的机械操作和数字化程序控制管理。由于全程机械化操作的实施,企业生产效率比普通菌菇生产企业提高10倍以上,大大减少了人力物力消耗;而全程化数字管理,使菌菇生产所需的温度、湿度、光照、通风等环境因素实现了最佳配置,让标准化、精准化、精细化贯穿到整个生产流程,使产品的质量得到了有效保证,菌菇出厂优等品率达到90%以上。

  其三是投产达效力求短平快。“企业经济效益与建设速度和运转效率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工厂建设周期越短,投资效益就显现得越快,效益好了,企业良性循环就有了保证。”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建厂过程中,他们与当地政府保持了全天候对接,千方百计加快工程进度。在生产流通环节,实施全流程的责任管理,使生产,运输、销售实现了无缝对接,菌菇生产从原料进厂到产品走上消费者餐桌的循环时间仅需要55天。换言之,在一年时间里,企业的资金流能够在市场中运转6次以上,比一般农业企业高出3到5倍。

  王健告诉记者,九道菇临西工厂是世界上单体生产规模最大的菌菇生产工厂,一期工程自2015年9月投产后,很快进入了良性循环,仅3个月时间就盈利700万元,到今年6月,企业实现利润达到2000万元;资金利用年收益达到13.78%,预计5年以内就可收回全部投资成本。

  “农业项目每亩土地每年收入万元已是高效益,而九道菇的每年每亩收益能达到10万元以上。”临西县县委书记王海军告诉记者,目前该企业总投资为4.31亿元的二期项目已经进入收官阶段,将于今年9月正式投产。全部工程完工后,总投资将达到12.31亿元。届时,九道菇在临西工厂的用工将达到1000人,仅原料采购及相关产业联动,就能让全县6000多个农户实现增收1.8亿余元。(经济日报 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张玉坤)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