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黑龙江三江平原:珍宝岛湿地白鹭飞

2016年09月06日 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颐

  图为一望无际的黑龙江珍宝岛湿地。 本报记者 陈 颐摄

  站在黑龙江珍宝岛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高的瞭望台放眼望去,蓝天下,大片的绿草衬托着一个个小湖泊,美不胜收。“湿地里还有各种珍稀动植物和中草药呢。”黑龙江珍宝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张希国说。

  正说着,一只白鹭出现在我们眼前。“东北人把白鹭、苍鹭等水禽叫‘长脖老等’。它长时间站在水里,伸长脖子等待鱼儿游来。”张希国说,为了能让“长脖老等”吃到鱼,珍宝岛湿地保护区的人作了很多努力,“我们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是不允许农业耕作的,农药和化肥会破坏湿地的环境”。

  三江平原拥有中国面积最大的湿地,湿地面积达到292.75平方公里。这些湿地支撑着37个生态系统,上千种植物和528种脊椎动物,其中包括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单的23种全球濒危物种。

  然而,原来的湿地并没有这样的美景。上世纪50年代以来,许多湿地被开垦成粮食生产基地。湿地面积从原来的3.7万平方公里减少到了2000年的0.92万平方公里,其生态系统也濒临崩溃。

  2002年,《国家湿地保护行动计划》开始施行。2005年,亚行批准了1500万美元贷款支持三江平原湿地保护项目,并帮助黑龙江省政府获得全球环境基金赠款1214万美元。

  张希国说,近年来,珍宝岛湿地所在的虎林市把湿地保护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举措来抓。2008年,黑龙江珍宝岛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成立,负责保护区的日常保护、管理、监测、科研、宣教和发展生态旅游等工作。他说,“从2011年开始,我们用亚行的资金购买了电脑等办公设施。亚行每年都派人来,从事湿地的保护、法律法规、森林植物等湿地管理保护相关知识的教育工作”。

  张希国说,他们严格按照规定使用项目资金,根据规划要求施工,保护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他们将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到了以下项目中:月牙湖景区建设投入资金150万元、湿地景区输入电线路安装投入15万元、湿地景区机井建设投入资金11万元、湿地环保公共卫生间投入资金30万元、野外监控设备投入资金125万元、管护站设备投入资金73万余元。

  记者在珍宝岛湿地见到了工作人员王鹏,这位27岁的小伙子是虎林市珍宝岛乡宝丰村的农民。他们一家曾在湿地开垦了200亩地种庄稼,一旦发水,就会颗粒无收。如今,王鹏做湿地管理员每个月赚2000多元钱,他的妻子今年在保护区休息区内开了个小卖店,卖快餐、冷饮和自己家产的蜂蜜等特产。王鹏说:“有了这份工作,不再担心自然灾害了,有工资就能旱涝保收。”

  张希国说,珍宝岛自然保护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自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来,珍宝岛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并先后获评“中国野生荷花之乡”“野生植物之乡”“黑龙江省最美十大湿地”。

  据了解,迄今为止,我国已吸引了约两亿元人民币的外资用于湿地保护、湿地恢复和能力建设。在三江平原七星河保护区内,科研人员崔守斌对白鹭进行了追踪研究,发现其数量由2011年的600只上升至2014年的1000多只。他说,“我们在湿地管理上的投入,以及在保护珍稀候鸟栖息地等方面所作的努力对于三江平原、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都是非常重要的”。(经济日报 记者 陈颐)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