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江海岸线侵蚀严重 南京投资80亿修复沿江湿地

2016年02月02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申冉 吴难

  2日,记者从南京市江北新区获悉,该区将以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合资方式,总投资80亿元,将该区沿长江滨江的湿地生态岸线重新规划建设。根据规划,这里未来将成为迁徙候鸟重要的停歇地。多位国家科学院院士亦认为,长三角地区的沿海沿江岸线受人工影响,侵蚀污染严重,修复工作亟待政府重视。

  湿地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生态系统之一,长江中下游三角区地带是长江湿地的主要分布地,随着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长江流域的人口和经济将进一步快速增长,流域内湿地资源的保护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颖在采访中呼吁,由于长江上游的截流导致泥沙被拦积,原有4-5亿吨/年的长江口入海泥沙量,目前仅为0.7亿吨/年;再加上长三角地区过量开采地下水和建筑重载导致地面沉积,上海吴淞口相对海平面的上涨速率日益加大,“2010年较1990年上升15-20CM,2030年将上升25-35CM,2050年将上升40-70CM。海平面的升高将使长江沿线的滩涂和湿地面积将大幅减少,长三角水系的排泄能力降低,内涝时间延长,污水入侵使地下水质恶化等,形势非常严峻。”

  “同时,长江下游地区的人工建设港口,对于江海岸线的蚕食,正在让曲折优美的岸线失去它们的自然风貌和重要作用。”王颖强调。

  中国土壤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在采访中也认为,政府部门应尽快重视长三角地区湿地的保护和修复,“土壤是人类生命的基础,但由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经济发达、城市化建设,导致了这里的土壤被大面积的人为建筑封闭,江苏建设用地占比达到21%,上海更为严重,超过了47%;此外,水土流失和工业化进程,让下游地区的土壤日益瘠薄和酸化、被污染。”

  也正是因此,作为江苏省的首个国际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成立之后的“一号工程”,就确立为工程总投资额约80亿的湿地保护工程,该消息一经发布就受到关注。

  据该工程的国资投资方、扬子国资集团董事长蔡龙介绍,该集团与建设银行联合发起了总规模200亿的扬子江环境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筹集资金将重点投向组成该市长江滨江岸线的三大湿地,绿水湾、龙袍、八卦洲保护项目。据悉,这也是中国第一支以环境保护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础设施投资基金。

  根据数据显示,目前南京辖区内长江岸线长约308公里,长江湿地生态岸线总长度约121.4公里,湿地总面积达973平方公里,其中江北新区(含八卦洲)的生态岸线长约52公里,约占全市生态岸线的43%,占江北新区岸线总长度的40%,主要分布在绿水湾湿地、八卦洲环洲湿地、龙袍湿地三段。绿水湾湿地西至南京长江三桥生态廊道、东至青奥公园,总长度约11公里,总面积约17平方公里,是东亚—澳大利亚迁徙候鸟的重要补给点和停歇地,其中水鸟种类占全市的83.5%;八卦洲湿地位于南京长江大桥下游的八卦洲环洲,总长度约16公里,总面积约17平方公里;龙袍湿地西起江心洲双龙码头、东至乌鱼洲洲尾,总长度约14公里,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

  据悉,曾经负责香港湿地公园、潼湖湿地、卧龙湖海滨公园等湿地保护规划设计项目的美国AECOM公司,是此次南京湿地保护工程的规划设计方。

  根据AECOM公司编制的《南京绿水湾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和南京大学编制的《南京长江湿地暨江北滨江概念性策划》显示,南京江北新区湿地保护将采取退耕还湿、退渔还湿、污水净化、土壤净化等措施,湿地保护区内所有建筑也将拆除,沿江地段将设为动物保护区域,人类活动降到最低。(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