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门峡市:兴特色产业 助外贸腾飞

2016年09月09日 10: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夏先清 通讯员 王佳宁

  农产品走出国门,品牌初露锋芒,进出口贸易平台搭建……截至2016年7月底,三门峡市完成进出口6.35亿美元,同比增长233%,其中,出口完成1.56亿美元,进口完成4.79亿美元,进出口增速均排河南首位,成为对外贸易的一匹“黑马”。

  强本土优势

  走进三门峡绿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充满乡土气息的菌味扑鼻而来。在这里,食用菌深加工即食食品、土特产、杂粮等80余种产品令人目不暇接,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以及东南亚等地。

  三门峡的农产品出口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据三门峡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士敏介绍,“我们的气候条件适宜,特别是卢氏县,是野生食用菌最佳生长地带,去年10月份卢氏通了高速公路,农产品优势开始发挥出来”。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之前因为交通不便和思想闭塞,卢氏的农产品往往要运往南阳才能走向贸易市场,如今交通畅达已助力三门峡市成为全国十大食用菌生产基地之一。

  三门峡市的特色农产品在国际舞台渐成气候。仅卢氏一地,2016年前7月出口创汇就累计完成6101万美元,同比增长97%,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28%,预计今年全年出口贸易总额将达到9000万美元。

  但是,李士敏也坦言,目前三门峡出口的农产品存在附加值低、结构单一等问题,后期将逐步引导企业升级产业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

  树品牌意识

  “灵宝有三宝,黄金、苹果和大枣。”苹果作为三门峡的传统品牌,如今也要走出“国际范儿”。

  苹果虽还未成熟,三门峡市鸿丰果蔬有限公司就已蓄势待发。“我们的主要业务是鲜苹果出口,生产加工基地分布在河南灵宝、山西运城、新疆阿克苏等地,目标就是要把国内的苹果品牌推广出去。”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自2010年5月13日成立至今,鸿丰公司共出口鲜苹果3万余吨,出口创汇突破4000万美元。

  通过连年举办中国苹果年会,“三门峡苹果”成为中国首批对美注册产品,4家苹果出口企业获得口岸直通放行待遇,“灵宝苹果”品牌价值达43亿元,居全国县级市水果品牌价值前列。

  除了传统品牌,三门峡也积极培育轮毂制造等新兴产业品牌。

  依托铝工业的传统产业优势,三门峡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轿车轮毂出口基地。其中,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通过开发生产各种低压铸造汽车轮毂,成为北美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品牌境外定点制造商。“我们的产品质量过硬,品牌经得起考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有底气。”戴卡轮毂的负责人陈宗娇说道。

  如今,三门峡市先后有5个国家级、8个省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审核,数量居河南省首位。

  引外资助力

  近年来,三门峡将引入外向型项目作为招商引资主要方向,城市经济愈加开放。

  位于三门峡市产业集聚区内的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产业园项目投资138亿元,是近年来三门峡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全部达产后将使三门峡成为亚洲最大的黄金综合回收基地。截至7月底,该产业园已累计进口铜矿砂及精金粉价值达4.26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88.9%。

  三门峡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全面强化外贸支撑体系。一方面完善通关机制,扎实推行检验检疫、海关通关一体化;另一方面建设开放平台,积极申报综合保税区。通过持续抢抓中欧班列(郑州)带来的发展机遇,三门峡市设立三门峡口岸办,持续推进三门峡铁路口岸、中欧班列停靠站申建。

  随着蒙西华中铁路、三门峡至洋口铁路建设的全面提速,外贸区域竞争优势更加明显。截至今年7月底,卢氏伟兴食品公司、灵宝闽钱食品公司、三门峡森元土特产有限公司等招商引资项目带动全市出口达1.11亿美元。近年来,三门峡市引进超千万美元外贸企业6家,已成为外贸中坚力量。(经济日报 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王佳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