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鄂陕三省群众代表深入受水区 感受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2016年09月09日 1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9日讯(记者 杨淼)日前,“同饮一江水——水源地豫鄂陕三省群众代表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活动在天津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组织,来自水源地的河南、湖北、陕西省30名群众代表,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天津、北京段及配套工程,与工程受水区城市天津、北京用水市民面对面交流沟通。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调水,河南、湖北、陕西省是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为了一渠清水北送,水源三省加快水源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积极推进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为丹江口库区建立起一道“水质安全保护网”。丹江口库区34.5万移民情系北方缺水地区群众,舍小家顾大家,告别家乡,告离乡亲,与故土依依惜别,为工程建成通水做出了无私奉献。他们用滴水穿石的坚忍、上善若水的平和、波澜壮阔的大爱铸就了移民精神。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此次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组织“同饮一江水”活动,旨在饮水思源,回报水源地豫鄂陕群众,近距离走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亲身感受工程建成通水发挥的显著效益,为北方人民带来的巨大福祉。同时,受水区与水源地群众“牵手”,共话“调水、用水、节水”,让社会各界更多的人了解南水北调国家重大战略工程,珍惜水资源,支持爱护造福当代、泽被后人的民心工程。

  此次活动为期4天,豫鄂陕群众代表将考察中线干线天津工程终点——外环河出口闸、曹庄泵站配套工程、芥园水厂,以及中线干线唯一一座加压泵站——惠南庄泵站、北京市内885米的团城湖明渠、团城湖调节池工程、郭公庄水厂。代表们还走进天津、北京用水居民家中,与他们零距离交流。

  今天,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组织召开座谈会,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相关司、北京、天津、河南、湖北、陕西省(市)南水北调办(局)和中线建管局负责人,与30名豫鄂陕群众代表就考察工程的感受、南水北调工程效益、水源区保护等展开座谈。

  据国调办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线工程累计调水总量超50亿立方米,中线工程运行平稳,水质稳定达标,在沿线省市水资源供给、水质提升、减缓地下水下降、改善生态环境、防灾减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显现。

  工程通水以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分批次、分层次开放重点工程,让沿线群众亲眼见证南水北调工程,为南水北调与社会各界沟通打开渠道。2015年10月受水区北京、天津市民代表考察南水北调中线,搭建了水源区与受水区群众“因水结缘”的沟通平台。12月中央地方媒体记者聚焦中线工程,向社会展示了工程发挥的综合效益。

  工程沿线省市和工程管理单位组织了多种形式的互联互通、对口协作活动。京津冀等受水区情系库区,与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库区豫鄂陕开展多种形式对口协作,充分发挥京津冀在科技、人才、产业等方面的优势,加强移民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旅游文化等领域协作,回馈水源地人民对受水区人民的深情厚谊。今年8月,北京、河南签署了《全面深化京豫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南水北调对口协作、绿色发展、产业发展、人才交流等方面进行多领域、高层次深化合作。河南省组织库区移民迁安的参与者、见证者、记录者,多次到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受水区的机关、社区、学校作巡回报告互动交流。北京自行车爱好者千里骑行中线,举办“饮水思源感恩骑行”活动,向工程沿线群众讲述一路的所见所闻,呼吁大家爱护民生工程。中线建管局组织“南水北调公民大讲堂”、“走近南水北调”等公益活动,邀请市民代表、移民、高校及中小学生等社会各界人士,走近工程现场,了解工程调水之不易。水源地和受水区互联互通、对口协作,赢得了社会各界对南水北调的支持和爱护,营造了“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