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土地供应完成率不足4成 "天价地王"将继续蔓延

2016年09月20日 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记者宋雅静)近日多个重点城市祭出了“限购限贷令”,4大热点城市都启动楼市调控,却未能改变房地产的火热程度。9月份,土地市场率先燃起硝烟,无锡土拍房企竞争激烈,地王频出;合肥也将在9月一次性大量供地以缓解地荒。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1-8月土地购置金额仍在增长,整体来看,在多数城市供地指标完成率不到4成的情况下,未来“地王热”的态势或仍将延续,且有蔓延的趋势。

 

图说:1—8月热点城市土地供应情况,数据来自CRIC2016。中国经济网宋雅静/制图  

  10大热点城市中6成的城市供地指标完成率不足40% 

  据国家统计局近日数据显示,从热点城市1-8月份的土地供应来看,多数城市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一线城市中除了深圳供应建筑面积暴增266%以外,其余三成全部下降。广州降幅更是超过7成。而南京、武汉、厦门等二线热门城市供应量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仅天津、苏州、杭州等城市上半年供应同比增加。

  与供应建筑面积同比下滑相对应的是,在2016年供地指标的调整中,大部分城市加大了住宅和商服用地,其中上海、广州、合肥等5个热门城市住宅+商服的供地面积均较上年有所提升,郑州则较2015年增加了1129万平方米的住宅和商服供应面积(占地面积),几乎较去年翻了一番。

  另外,通过前8月供地指标完成率可以看出,10个热点城市中6成的城市供地指标完成率不到40%,北京仅为20%,上海、武汉则在30%左右,这意味着将有大量土地将在三、四季度推出。而供地不足,也从另一方面揭示了上半年热点城市土地市场疯狂的原因。

  二线城市"金九"热起来:无锡爆地王 合肥猛推地 

  杭州创造单日3265套市区商品房销售纪录  

  “金九银十”向来是房地产市场的旺季,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在9月份里,热度未减。近期,无锡接棒二线城市地王潮,连续刷新土地总价及宅地楼面单价地王。9月12日,编号为锡国土(经)2016-17的滨湖区地块迎来出让,引得碧桂园、华润、龙湖、富力、鲁能等13家房企争抢,历将近5个小时追逐,最终由金茂以总价49.95亿元、楼面价16069元/平拿下。溢价率169%,刷新了无锡成交总价地王。

  9月2日,合肥这块“热土”再次放热,合肥土地市场网发布两则居住类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预公告,将释放共50宗居住地,面积高达6225.34亩! 地块供应涵盖了滨湖区、政务区高新区、新站区、包河区、瑶海区、庐江区、蜀山区等中心城区,尤其是楼市成交、房价上涨过快的热点区域滨湖区、政务区,出现大量土地供应。此外,肥西县、长丰县也有地块预供应。一次性挂出50幅、逾6200亩住宅土地,虽然是以预公告形式,但业内人士表示,如此大批量的土地集中释放非常罕见。

  昨天,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公布了《杭州部分区域实施限购政策》,宣布自9月19日起实施住房限购,在市区限购范围内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不过,这一限购政策被业内视为“温和的限购”,究竟能不能遏制楼市过热的趋势暂且不说,却生生的催热了限购前的疯狂。限购前夜外地购房者疯狂签约,杭州透明售房网统计,杭州市区(含余杭、萧山)创造了单日商品房销售3265套的历史纪录。二手房签约同样创了历史新高,共计1840套。

  热点城市将延续“地王热” 或蔓延至中西部省会和沿海三四线城市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有机构、媒体和专家认为,热点城市将延续“地王热”的趋势,地价还会上升。CRIC认为,如果仅从供应的角度的来看,上半年热点城市供应节奏并没有很好解决各城市“地荒”局面,反而造成地价直线上涨。而下半年大量土地出让,恐怕也难以缓解当前土地市场火爆程度,尤其是在政策风向不发生的大的转变之下。

  CRIC报告称,在土地供应逐渐放量之下,热点城市将延续地王频出的态势,且市场热度将向中西部省会城市及沿海三四线城市蔓延。主要基于三点:第一,前8月企业销售情况良好,资金充裕,从部分企业上调全年销售目标便可见一斑;第二,从前8月的187宗地王可以看出,目前“土地”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已经被更多的赋予了金融手段,“地王”已经成为了上市房企市值管理的工具,便于更好的在资本市场以更低成本融资。第三,部分热点城市地价、房价上涨过快,以及城市政策面收紧,房企拿地风险加大下,战略布局逐渐向郑州、武汉这种需求有支撑、产品价差不大的城市转移。此外,热门城市或将收紧土地政策,未来地王投资风险仍需警惕。

  中指院报告认为,财政部9月13日发布的“2016年8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今年1到8月累计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0057亿元,同比增长14%。同样来自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累计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7288亿元,同比增长12.1%。今年上半年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4303亿元,同比增长9.7%。从9.7%到12.1%,再到14%,地价正在“飞”一样的向上爬升。而很多地方的土地收入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50%以上,个别城市一度高达80%左右,土地出让收入成了地方政府创收的主要来源。此前,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也曾预测,三季度地价还会上升。

  结合目前的市场,合肥9月大量密集式推地,恐怕也难以缓解当前土地市场火爆程度,尤其是在政策风向不发生大的转变之下。而像无锡此类城市,在多个重点二线城市启动“限购限贷令”时,尚未启动楼市调控,有购房意愿的市民恐生“抓住机会”的意愿,市场难控火热程度可预见。整体来看,在多数城市供地指标完成率不到4成的情况下,未来“地王热”的态势或仍将延续,且有蔓延的趋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