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市场利润丰厚难放手 开发商"叫板"宏调政策

2012年12月20日 14: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作为高利润高回报产业,房地产业备受企业和投资者的亲睐。无论是央企难舍房地产,还是标杆企业重回地王频现,无一不展示了这块大蛋糕的诱人。或许正是地产业的高利润特质,才让开发商频打擦边球,又屡屡“触界”,叫板政府的宏调政策。

    退房令三年仅20家央企退出

    据长江商报消息,统计发现,2010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的通知至今,名单中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78家央企退出者不足1/4。、

    市场研究者发现,退市令第一年效果显著。时至2012年岁末,根据公开资料统计显示,除了21家被允许继续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央企外,只有不到20家央企通过剥离或者转让方式,完成了从房地产市场的退出。

    与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彻底退出房地产市场的精神相反,一部分央企凭借地方政府资源、土地储备资源、央企融资优势,开始了新一轮扩张。

    仅以北京市场为例,来自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信息显示,多家“退出榜”上有名的央企,仍在逆势扩张拿地。这表明,部分非房地产主业的央企依然在坚定地从事拿地,进而直接进行新一轮的房地产开发。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进程缓慢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利益纠葛,二是缺乏具体操作方式和时间表约束。

    而高调发展房地产业务的中国恒天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恒天集团”),近日更是备受各界的关注。央企退房令发布后,恒天集团新闻发言人石廷洪曾称要根据国资委政策精神,子公司恒天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天地产”)原则上不会再做新项目,目前以开发自有土地为主。然而,近三年来,恒天集团不但没有退出房地产业务的意思,反而在近两年拿下两个大项目,进一步扩张其房地产业务。除住宅和普通商业地产外,恒天集团不排除发展旅游地产等多种业态。

    标杆房企重回一二线城市圈地

    年关将近,不少房企上半年提前完成任务,下半年开始了大规模拿地。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对11家标杆房地产企业的监测,这些标杆企业下半年拿地额达到了882亿元,而上半年仅为304亿元。下半年拿地金额占销售比达到了29.1%。从标杆房企拿地数量来看,一线城市占比20%,二线发达城市占比20%,二线发展中城市占比42%,三四线城市占比18%。

    9至11月间,标杆房企掀起的一轮拿地高潮,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地近期连续刷新地王纪录,成为这种趋势的最好证明。而标杆房企在前几年显现出进军三、四线城市的迹象后,今年又将拿地重点返回一、二线城市。“2012年1至10月,从标杆房企拿地数量来看,一线城市占比20%,二线发达城市占比21%,二线发展中城市占比42%,三、四线城市占比18%,其中二线发展中城市占比最高。由于三、四线城市未来存在一定的调整风险,因此标杆房企采取了回归一、二线城市的策略。”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

    而标杆房企的回归也催生了不少地王。万科、绿地等四家公司12日联合以54.3亿元的底价拿下上海南站商务区地块,楼板价1.1万元/平方米,此地块成为上海今年以来的新总价“地王”。这是半个月内,诞生的第8个“地王”。

    自11月27日至12月12日,半个月里,从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到二线城市南京、苏州,土地市场相继诞生了8处“地王”。一度淡出人们视野的“地王”一词强势回归,让不少正在观望的购房者有些恐慌:平均每两天就出一个“地王”。

    面对此起彼伏的地王,19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宣布暂停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北路8号0304-622地块住宅混合公建用地项目挂牌出让活动。这成为国土部18日宣布“抑制异常地价”系列新措施后的首个响应者。

    开发商惜售致购房人恐慌心理

    “首日开盘即售罄”已经被开发商作为炒高楼盘价值的一种商业手段。尤其是在一些一、二线城市,摇号、办卡、排号成为购房的“潜规则”,购房摇号数量远高于房源数的情况屡见不鲜。

    2012年12月初,位于天宫院地块的金融街·融汇二期首日开盘,即以300多房源对阵700多购房人的壮观场面顺利收官。据融汇销售员介绍,自己的不少未“抢”到房的客户已经转投附近的中国水电云立方项目。而就在上周云立方也以294:455的供求比,开盘当日即售罄。

    记者对比后半年所开盘的项目发现,不少项目在销售时机和推售节奏上采取了一定的策略。以融汇和云立方为例,不少细心的购房人发现,这两个项目每一期只推出两个左右的楼盘,房源数量不大于400。多年从事房地产销售工作的冯琪告诉记者,控制一定的供求比例,无形中增加了消费者的恐慌心理。“很多人都抱着下一期价格会有所上浮的心态,涌入当期市场。”

    然而,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开发商对于房价已经不再具有绝对的把控权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融汇二期的价格之所以与一期持平,主要原因是“之前报给北京建委的价格未以准予。”

    今日,北京建委也面对媒体透露,目前已经约谈了一些涉嫌违规项目的负责人,并启动了执法程序。其中,“紫金新干线”楼盘涉嫌构成捂盘惜售,“金地格林”项目涉嫌违反“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不得排号、定房、内部认购或收取任何预付款性质的费用”的规定。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