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边境口岸转型升级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2016年10月13日 10: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力

  在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免税交易大厅,朱延秋和他俄籍妻子玛利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过去每月收入在万元左右,深度开放以来收入跃升到15000元到20000元之间。“互贸区的运行,还吸引了民间商会和境外企业的目光”,满洲里互市贸易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伟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满洲里互贸联合商会刚刚成立,会员单位已达50多家。美国的梅西奥特莱斯、俄罗斯别阔等国际性公司先后进驻”。

  从西到东,从策克到满洲里,内蒙古8000里边境线上18个口岸犹如18颗璀璨明珠,闪耀在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

  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内蒙古自治区出台了促进口岸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依托口岸优势,着力构筑内外联动、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口岸经济格局。公路方面,满洲里、二连浩特、策克已建成一级公路,室韦、甘其毛都已建成一级一辅公路,重点边境口岸城镇与国内中心城市基本实现高等级公路连通。铁路方面,中蒙商定使用标准轨道修建4条跨境铁路。其中,策克铁路跨境通道已经开建,珠恩嘎达布其铁路口岸选址工作已经完成。航空方面,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满洲里、二连浩特、海拉尔、阿尔山等机场分别开通了赴蒙古国乌兰巴托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国际航线。

  口岸的制高点正延伸为开放的隆起带。记者一走进沙良现代综合物流园区,立刻感受到了现代气息。这个集铁路港、公路港、仓储港、信息港、生活服务中心、铁路口岸六位一体的物流枢纽平台,火车车流熙熙攘攘,建筑布局整齐划一,分拣作业井然有序。“自从今年7月份天津无水港落户园区,我们就拥有了港口服务能力,从而能够实现大宗货物区域中转集散、保税监管、国际国内多式联运、货物仓储配送等诸多功能。”呼铁局外经集团负责人刘洁充满自豪,“目前,我们正在与满洲里、二连浩特等口岸对接,计划年内试运行中欧、中亚国际集装箱班列”。

  过去,甘其毛都口岸只开放1条通道,一辆车想要通关至少要7、8分钟。如今通道扩充到5条,一辆车通关时间压缩到了10秒钟。投入使用“车辆快速检测系统”后,实现非侵入式检查,更是大幅减少了货物装卸时间。内蒙古商务厅副厅长、口岸办主任郭刚表示,为持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满洲里、二连浩特、甘其毛都、策克等口岸已全部实现查验模式换代升级。10月下旬,满洲里口岸将率先在全国沿边口岸启动“单一窗口”模式,企业仅需要填制一张表格就可以向不同的政府部门申报进出口业务。

  升级换代后,内蒙古口岸经济开始迈向中高端。内蒙古对蒙古国贸易额占全国对蒙贸易额的50%以上,内蒙古投资蒙古国项目达41个,投资领域从原有的建筑承包、矿产资源勘探逐步转向基础设施建设、农畜产品加工、餐饮、商贸领域。同时,内蒙古各口岸功能布局也逐步明晰:西部以策克、乌力吉、甘其毛都、满都拉口岸为重点,打造对蒙能源资源战略通道、加工和储备基地;中部以二连浩特、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为重点,打造集商贸流通、综合加工、国际物流、人文交往为一体的对蒙经济合作主示范区;东部以阿尔山、额布都格、阿日哈沙特口岸为重点,打造对蒙跨境旅游和生态产业合作区;东北以满洲里、黑山头、室韦口岸为重点,打造集商贸流通、综合加工、国际物流、跨境旅游、人文交往为一体的对俄经济合作主示范区。(经济日报 记者 陈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