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元假沉香卖6000 业内称部分专业市场假货比例达8成

2015年10月12日 10:34   来源:广州日报   林晓丽

  “市场上销售的所谓沉香,是假货远远多过真货。”日前,在华林国际举办的沉香鉴定现场上,广州市沉香协会会长周天明如此称道。鉴定现场,近万元购买的沉香被鉴定为假货,周天明却称损失还不算大,几十万上百万买回假沉香的人不在少数。

  有业内专家提醒,沉香产量很小,上等沉香更是“一香难求”,消费者切忌有随地都能掏宝的心态。

  业内:

  用杂木冒充沉香

  市民吴小姐带了一串沉香串珠前来鉴定。据介绍,这串沉香是吴小姐今年年初在柬埔寨旅游时花了6000元购买的。

  周天明拿起这一串珠仔细一看,又闻了一下,判定该串珠是假的:“虽然貌似沉香,但是油线不清晰,味道闻起来呛鼻。而真的沉香必须有油线,而且非常清晰,味道是淡雅清香。”

  周天明介绍说,这是用杂木冒充的,这种假冒的手法也是目前市场上最多的。

  据了解,这串108粒的珠子如果是真沉香,26克重售价就高达12万左右,但是吴小姐的假沉香串珠,成本不超过两三百元。

  价格不菲致造假泛滥 戴假货后脖子起泡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随着香文化的推广,沉香因其即可收藏升值、还能养生等特点备受青睐。据广东省香文化协会副会长曹原介绍,近年来,各种香中沉香的受关注度是最高的。作为国内最大最集中的沉香贸易集散地,华林国际近几年的交易量每年都是呈100%的幅度增长。需求在上升,但是沉香是稀缺资源,因此近年来沉香价格几乎是一年翻一倍,即便是经济增速放缓,今年沉香也不掉价,好的沉香价格依然上涨,价格达到每克几千上万元。

  但是,由于沉香价格不菲,很多不法分子看到有利可图,于是造假泛滥。“市面销售的沉香假货远远超过真货,很多沉香专业市场,假货的比例高达八九成。”周天明说。广州沉香玩家黄先生也告诉记者,市场上的假沉香泛滥,不管售价便宜还是贵的,都有可能是假的。

  各类假货层出不穷,这也让很多业内人士忧心忡忡,在此情况下,即将在下个月5日开幕的广东香博会,所有参展企业都签无假货协议。

  周天明还告诉记者,几千元买到假沉香还不算损失大,几十万甚至几百万买到假沉香的人也不少。不久前有人拿了一块40多万购买的沉香前来鉴定,却发现是假的。

  而假沉香不仅造成经济上的损失,还有害健康。之前有朋友花几千元买的沉香珠链戴脖子上,一出汗整个脖子都起泡了。

  拿来鉴定之后,发现这串珠链虽然会沉水,也很黑,但却是假沉香,而且为了增重用沥青蒸煮,才导致皮肤出汗后受损。周天明说,由于化学成分的加入,长期佩戴假沉香,会引起皮肤过敏,皮肤长期接触或熏闻这些假沉香,或影响人体健康。

  沉水不再是标准

  最有效辨别方法是烧

  曹原介绍说,好的沉香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就是沉水,这本来也是鉴别沉香品质的一种手段,但由于现在造假者手段太过高明,所以是否沉水不再是判断沉香真假的标准。

  烧是辨别真假沉香最直接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

  据曹原介绍,可用明火直烧的方法去闻它的味道,或取其小片用电熏香炉直接熏闻。(记者林晓丽)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