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汇力发展菊为媒

2016年10月25日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这就是课本里的七色花吗?”走进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国际菊花展厅,几位年轻游客看到五颜六色的菊花惊问道。原来这些色彩丰富的菊花,是开封新推出的“七彩幸福菊”,采用生物炫彩素,使枝条对色素进行吸收,将多种色彩均匀地呈现在花瓣上。该技术培育出的新品种是今年举行的中国开封第34届菊花文化节的亮点之一。

  历史名城,让文化为菊增色

  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始于1983年,开封历史悠久,景点众多,菊花文化节依托各个景区布展,文化韵味凸显。今年10月18日在开封举行的第34届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举办了系列精彩活动。

  在中国翰园举办的第五届中国菊花插花艺术展厅中,插花充分和书法艺术相结合,菊花酒、菊花宴等作品生动形象,把人拉回传统重阳节的氛围中;在铁塔公园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盆景艺菊竞秀展中,菊艺师用菊花枝干做成立体画,一枝枝雏菊跃然画上,在灯光下,花枝的暗影与翠绿的枝条相映成趣,吸引了众多游客合影……

  “菊花文化节已经成为推动开封文化、旅游、经贸深度融合的大型综合性经济文化活动,也成为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亮丽名片。”开封市市长侯红说。

  打造品牌,以菊为业促发展

  菊城开封与古城开封共同相容于汴京的文化之中,成为建设实力开封、美丽开封的重要支柱。

  近年来,开封市成立了菊花研究所,对菊花食用、药用、饮用、酿用等进行了开发,菊花产业链条不断拉长。目前,全市现有国内菊花品种1600种、国外菊花品种200余种,菊花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菊花企业30余家,菊花种植户600余户,年种植菊花750万盆。“菊茶不单纯是茶,更是这座历史名城的缩影。”大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刚说。

  同样依靠开封菊花发展起来的世界最大且品种最多的菊花生产基地——中国菊园,于10月15日举行了开园仪式。目前,园区菊花种植品种有泉乡万胜、禾城星火、紫绣球等精品苗种2000多种,共计130.2万盆。“企业改变单一种植菊花的情景,延伸菊花产业链,充分挖掘菊花的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产业园还与国内知名高校、企业合作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菊花系列产品,现在菊花酒、菊花精油等已经上市。”中国菊园董事长高正标说。

  以菊为媒,“走出去”“引进来”

  在发展菊花产业上,开封积极创新,将自己好的产品推出去,同时积极组织展览学习各地栽培技艺。在清明上河园中的国际菊展上,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种菊花和菊科植物参展。小菊的无土栽培、盆栽多彩菊、日式三头菊、韩式小悬崖、百品种小立菊等多种新技术全方位展示了菊花相关的新科研成果。

  在“走出去”的同时,开封市也积极“引进来”。开封坚持“菊花搭台,经贸唱戏”,充分利用菊花文化节这一平台,举行首届汴商大会、市情说明、项目推介签约仪式等一系列经贸活动,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来自国内发达地区、沿海开放城市、“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500多位客商云集开封洽谈合作。

  据介绍,开封市将持续围绕“4+3+3”产业集群发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对外贸易,力争对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着力引进一批跨境电商、服务贸易、金融租赁、保税仓等领域的境内外知名企业。“让丝绸之路上的车来人往蕴聚那来自北宋的芬芳。以菊为媒,汇聚四方友商。”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说。(经济日报 记者夏先清 通讯员 杜 江 陈思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