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千松坝:荒山秃岭起松涛

2016年10月25日 1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河北丰宁县的奇山峻石间植被茂密。本报记者 袁 勇摄

  具有千年历史的丰宁九龙松。本报记者 袁 勇摄

  秋天的千松坝美得让人心醉。

  近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承德市丰宁县滦河源头千松坝林场的项目区,置身在秋日色彩斑斓的森林,尽情地深吸夹杂有草木芳香的空气,听松涛阵阵。

  “这里的秋季很美,红的、绿的、黄的……花草树木被‘大自然之手’描绘成一幅如画美景。天空是湛蓝的,脚下的滦河水碧绿清澈,美得让人流连忘返。”北京游客邱志楠对记者说。

  千松坝林场位于丰宁县坝上及接坝地区,面积约3710平方公里,是京津唐城市群的重要水源涵养地,也曾是京津风沙危害的主要发源地。

  “过去的千松坝是荒山秃岭,风沙肆虐之地。”曾经的贫瘠让千松坝林场大滩分场场长陶世杰唏嘘不已。上世纪90年代末,因为随意毁林开荒、毁草种粮、过度放牧,山林消失了,湿地萎缩了,草场退化了,土地沙化了,曾经的美景一度变成千疮百孔。

  陶世杰描述了当时的景象:由于水土流失,滦河断流,水井干枯,部分村子的饮水要到十几里外拉。良田、道路、房屋常常被沙丘掩埋,老百姓品尝着“种一坡、收一车,打一笸箩、煮一锅”的苦日子。百姓遭受了生态破坏的惩罚。

  “不惜一切代价,保护生态、阻挡风沙、涵养水源!”千松坝林场副场长何树臣见证了千松坝的变迁。1999年,国家批准千松坝造林工程,2000年并入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作为京城北部的天然屏障,滦河、潮河的源头,千松坝林场肩负起了“为京津涵水源阻沙源、为当地增资源拓财源”和“绿化丰宁、护卫京津”的历史重任。

  17年来,千松坝林场在3710平方公里的荒山秃岭上种下了一棵又一棵树,目前人工造林102万亩、封山育林20万亩。

  沙尘暴几乎没了,水土也不再流失。与建场初期相比,千松坝规划区内的森林覆盖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沙化面积减少近150万亩。当地沙尘天气由2000年至2002年的年均15天,减少到2012年至2015年的年均不足3天。一期工程区天然径流量增加131万立方米,水资源总量增加138万立方米,滦河主源头由过去的断流恢复为常年流水。

  荒山秃岭变成苍茫林海,改善的不仅是生态环境,还让坝上景色美了、日子好了、百姓富了。

  大滩镇孤石村350户农民靠种树吃上生态饭。 “一想到成片的林子靠‘呼吸’就能赚钱,睡着都能乐醒!”村党支部书记兰德贵高兴地说,过去只知道砍树、烧炭卖小钱儿,搞了碳汇林才明白,敢情那些排放二氧化碳的企业得买“空气单”。9月9日,千松坝将41.6万元碳交易费用拨付到孤石村。

  生态优势引来了京津地区的企业。鱼儿山镇大河东村党支部书记苏天忠说:“村里借助生态优势,引进了天津吉大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占地550亩的丰宁情人谷庄园,搞旅游和生态种植、生态养殖,打造坝上生态旅游体验村。目前土地测量完成,正在加紧做规划。”

  造出了绿水青山,带来了金山银山。17年来,千松坝还撬动了项目区的扶贫开发工作。造林工程实施后,因为多渠道增收,工程区内贫困人口由原来的5.5万人下降到3.95万人。(经济日报 记者 雷汉发 宋美倩 袁 勇 于杰新 通讯员 刘海波 韩春明 王智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