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绿岭果业:一颗核桃的财富神话

2016年10月27日 10: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雷汉发 通讯员 王永周

  “十一”黄金周期间,河北临城县“绿岭市外桃源”景区迎来了一队队自驾游游客。游客们刚下车就被满眼的绿色迷住了,只见漫山遍野的核桃树郁郁葱葱,树下成群的鸡鸭悠闲地踱步,人工湖上波光粼粼……

  “这儿的核桃用手轻轻一捏就能开,而且味道超赞。更不可思议的是,我以前路过这里,那时候,这儿明明就是一片荒岗,现在却成了风景优美的绿洲,真心为建设这里的创业者们点赞。”游客王先生说。

  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胜福告诉记者,近年来,企业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势,瞄准消费者有效需求,以核桃为核心拓展产业链,创新农业新供给,形成了“种养+销游”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

  核桃+科技

  在绿岭公司,除了高大的厂房外,还有一幢建筑特别惹眼,那是河北省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全国唯一一家全产业链的研发中心,也是唯一一家设在企业的工程中心。

  “这可是我们公司的宝贝。”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张康告诉记者,该中心是绿岭公司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共建的,总占地面积为3300平方米,拥有各种实验和中试设备40台(套),总价值555.7万元。今年,公司又新增投资2000万元,新建中试车间600平方米,接连购置核桃露中试生产线加工设备、超临界萃取设备等一批先进设备,添置其他分析测试仪器18台(件),并完成8个实验室的建设。

  随着中心的成立,绿岭公司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核桃系列产品研发、加工、销售高科技示范园区,一系列产品源源不断走向市场。

  “研发是全产业链的,从种苗到深加工全部涉及。”高胜福说,中心不仅要解决新品种选育、良种苗木快速繁育、省力化栽培技术、主要病虫害安全防治等问题,还要解决深加工产品开发等关键技术问题,最终实现核桃栽培由劣质品种向优质丰产品种、由高到矮、由稀到密、由复杂到简单等一系列转变;加工产品由初级到精深、产业链由短到长的转变。

  “脱皮机是公司技术创新的得意之作。”高胜福举例说,“传统的脱皮办法就是堆沤,使青皮变黑腐烂,采取这种方式可能污染内仁并使果壳变黑,要使核桃干净好看还得用化学药剂清洗,又会造成二次污染。为解决这个问题,2004年秋,我们开始自主研制机械脱皮技术,形成了一套机械分级、机械脱皮、机械清水清洗的无污染的核桃青皮脱皮技术。”

  “前段时间,公司研发的不加香精的绿岭原香核桃乳获得了河北省科技成果证书,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今年8月14日,绿岭公司最新研发的又一高端产品核桃肽乳中试下线,是河北省首创。”绿岭公司总经理路京振告诉记者。

  核桃+产业链

  随着当地薄皮核桃产业的发展壮大,核桃产量也不断增加,薄皮核桃的销路问题日渐突出,部分农民的薄皮核桃出现了滞销现象。事实上,在农产品生产销售环节,这种由盛而衰的情况屡见不鲜。绿岭是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的呢?

  绿岭公司技术总监陈丽英坦言,面对这种趋势性难题,企业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但同时,企业也有自己的优势,就是对市场最为敏感,所以应该在产业政策方面与主管部门积极沟通,建言献策。

  事实证明,绿岭的策略是有效的。在绿岭等龙头企业的积极倡导下,临城县以产业化经营项目为切入点,通过大力扶持临城的核桃深加工企业,促使核桃产业链提档升级,成功破解了产业链延伸的难题。尤其是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当地把薄皮核桃深加工项目作为主攻方向,制定《核桃深加工财政贴息暂行办法》,安排专项资金对核桃深加工项目贷款进行财政贴息……

  目前,公司投资3.2亿元建设的绿岭核桃综合深加工项目已经投产,年可加工核桃原果3万吨,生产精制核桃食用油、保健油、核桃饮料、降脂胶囊等6大类20余种产品。在此基础上,公司又逐步研发出核桃露、核桃油、降脂胶囊等多种核桃深加工系列产品,尤其是绿岭研制的智U、慧U核桃乳已经成为河北省内知名品牌,并荣获首届中国核桃节金奖。这些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延伸了薄皮核桃产业链条,提高了核桃产品附加值,增加了农民收入,也确保了农民种植的核桃得以高价销售,促进了全县薄皮核桃产业的快速发展。

  如今,临城的核桃产业链条不但不断向后延伸,同时也在努力向前延伸。

  “树上结核桃,树间种苜蓿,树下养柴鸡,树旁建沼池。”这是绿岭公司成功摸索出的果(核桃)—草(苜蓿)—禽(柴鸡)—沼(沼气、沼液)“四位一体”立体能源生态模式。目前该公司已种植薄皮核桃15000亩,树下种植苜蓿7000亩,林间养鸡50000只。目前,这种“四位一体”立体能源生态模式正在全县进行推广,并在全县涌现出“林-草-畜”“猪-沼-菜”“猪-鱼-鸡-鸭-草”立体种养等多种循环农业新模式,年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9亿元,实现了核桃产业的循环发展,绿色产业的高速发展,提高了综合收益。

  “这种四位一体立体能源生态模式既能维护生态环境的平衡,又能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可谓一举多得。”绿岭公司技术总监陈丽英说。

  核桃+旅游

  临城县旅游资源丰富,有山有水还有“洞”,企业能否依托这一优势,将产业链继续延伸呢?答案是肯定的。

  “绿岭的产品本就是绿色健康的,开发生态旅游有天然的优势。”高胜福告诉记者,近年来,临城大力发展以生态旅游为主的服务业,推进产业对接融合,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遇。

  统计显示,目前,“绿岭市外桃源”水上乐园、树梢休闲街、南北小镇、桃源宾馆等景点和服务设施均已建设完成,已接待游客5万多人,会议培训、科研论坛、各类洽谈会30多场次,仅门票、餐饮服务及与旅游相关的核桃加工品销售收入就达800多万元。

  更让绿岭人开心的是,如今,河北省已规划了8条科技旅游新线路,其中一条定位“农业科技游”的旅游线路就包括绿岭核桃科普基地。此外,该基地还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并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核桃节。

  “在体验经济时代,随着旅游者旅游经历的丰富和多元,他们已不再满足于大众化的旅游产品,更渴望追求个性化、体验化、情感化、休闲化以及美化的旅游经历。”高胜福说,“我们开展了认领一颗核桃树活动,消费者不仅能通过手机全程跟踪核桃的成长过程,全程监督,而且能成为会员享受各种产品及服务的优惠。”

  谈起企业的未来,高胜福信心满满:“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四星级旅游景区进行改造,预计到2020年前后,园区正常年份收入2亿元,利润9370万元,仅核桃产业链上的‘文化旅游’这个环节,就能撑起公司收入四分之一的天空。”(经济日报 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王永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