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双千帮扶”力促社会组织党组织全覆盖

2016年11月17日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己平

  吉林省吉林市开展“双千帮扶”活动,实现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的全覆盖。

  这项名为“千个机关支部派驻帮建千个社会组织”的活动以1043个业务指导部门和属地党委为主体,与全市登记在册的1043个社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针对不同情况分类指导,对于应建未建党组织的社会组织,指派专人进驻,帮助组建到位;对暂不具备条件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由机关党支部整体进驻,成立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对已建立党组织但发挥作用不明显的社会组织,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目标,有形共建,夯实基础。

  河南街商会党支部书记孙启超向记者介绍,日趋完善的硬件设备和不断增强的党组织战斗力使他做好党组织工作的信心更足了。这份自信除了所在船营区和河南街道党组织的关怀和扶持,还有他已经接到商会会长莫英志的入党申请书。商会还承诺专门聘请一位更有党建经验的专职副书记。“商会内115个企业,38名党员、27个流动党员都‘相当认可’,愿意提供必要的帮助。”

  “社会组织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是补强麻绳最细处。”吉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海珠说,吉林市采取的是“整体派驻、一帮三年”的方式,一年完成组建、一年打实基础、一年提升水平,强调有形覆盖,突出有所作为,推动党建工作“强基础、上水平”。

  吉林恒正达律师事务所在市律师协会支持下建立起党支部并举办系列活动,促进了业务开展。律师许静在参加了烈士陵墓前的宣誓后主动要求加入党组织。吉林市凤凰妇产医院党总支过去发挥作用不明显,在市卫生局、昌邑区组织部帮助下,他们找到了发挥党组织先进性的路径,营造出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

  目前,吉林市63个行业主管部门共派驻党支部788个,帮扶社会组织1043个,指定党建指导员1043人;帮助组建党组织347个,党组织组建率从30%提高到100%,党的工作覆盖率从47%提高到100%。(中国经济网 记者李己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