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科学开发利用水资源纪实:呵护好生态 做强水产业

2016年11月17日 10: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新伟 吴秉泽

  上图 铜仁境内的乌江景色。 何建华摄 左下图 铜仁锦江风光。 何建华摄 右上图 铜仁云舍村溪流潺潺。 瞿 燕摄 右中图 铜仁江口县太平镇云社村。 韩向阳摄 右下图 铜仁梵净山黑河湾。 何志远摄

  初冬,《经济日报》记者走进贵州铜仁,目之所及,一村一古寨,风清气正万木林;一桥一溪,清流漱石竞峥嵘。

  梵净山,素有“武陵第一峰”之称,原始森林覆盖面积达95%,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18万个,被纳入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保护网”。

  梵净山东向,山泉汇成锦江,通江达海;西麓,滚滚乌江,拂腰而过。舞阳河、清水江、松江、邛江穿流其间,古井、溪流、山塘等星罗棋布。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铜仁拥有的水资源总量达63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量和耕地亩均占有水量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5倍和2.71倍。

  除了丰富的地表水,铜仁还有31亿立方米的地下水资源,8.5亿立方米的地热水资源,几乎县县有温泉,开发利用潜力非常大。

  该市水利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铜仁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326万千瓦,可开发量262万千瓦。其中乌江干流可开发量217万千瓦,中小水力资源可开发量45万千瓦。

  珍惜资源 保护开发

  今年6月发布的《2015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在对全国967个地表水国控断面(点位)开展的水质监测,Ⅰ至Ⅲ类、Ⅳ至Ⅴ类和劣Ⅴ类水质断面分别占64.5%、26.7%和8.8%。5118个地下水水质监测点中,水质为优良级的监测点比例为9.1%,良好级的监测点比例为25.0%,较好级的监测点比例为4.6%,较差级的监测点比例为42.5%,极差级的监测点比例为18.8%。

  铜仁却宛如世外桃源一般,守护着一抹亮眼的绿意。在茂密的原始森林覆盖下,这里的水清澈明净,集天地精华之灵气,得生态人文之佑护,淡水、山泉水、药用及可饮用温泉水等遍布1.8万平方公里的黔东大地,为铜仁打造“世界水工厂”提供无限可能。

  铜仁境内共有河流229条,年可开发利用淡水资源总量达132.21亿立方米,山泉等浅层地下水资源量31亿立方米,主要有岩溶水、裂隙水和孔隙水三种。水体中所含的锂、锶、锌、硒、氡、硅酸等微量元素,具有良好的医疗保健作用。

  铜仁东临湖南、北接重庆,是连接中原地区与大西南的中枢纽带。湘黔铁路、渝怀铁路、沪昆高铁、杭瑞高速、沪昆高速等交通干线穿境而过,铜仁凤凰机场已开通至北京、上海、厦门、广州等10多条航线。公路方面,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村村通油路,500吨航船可直达东海,形成了外快内畅的“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为加快发展水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铜仁将研究出台水源保护相关制度,保护水环境生态平衡、构筑水资源生态屏障、确保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摸清底数 有序开发

  近年来,铜仁市依托生态优势,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将生态水资源开发利用放在战略全局高度谋篇布局,做活水文章、做大水产业,实现了水资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民生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首先摸清底数,全面开展天然饮用水资源普查。据初步测算,铜仁市天然饮用水中流量大于5.01升/秒的泉点180个,总流量可达24亿立方米/年,年市场价值超过3.6万亿元。

  铜仁市副市长夏虹介绍,该市按照贵州省天然饮用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把水产业作为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内容来抓,并将出台专门的支持文件。

  根据铜仁市的发展规划,该市力争到2020年,天然饮用水产量达到200万吨以上,实现总产值80亿元以上,带动相关就业约1万人次,培育形成10家左右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天然饮用水企业集团,争创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各1至2个,贵州省名牌4至5个,品牌效应初步显现。

  同时,铜仁还将加快开展天然饮用水水源地调查评价工作,准确掌握水资源分布、水质、水温、水量等情况,筛选出30个左右年开采量在15万立方米以上的大中型优质天然饮用水水源地,为铜仁天然饮用水产业布局和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依据。

  培育产业 绿色开发

  11月13日,记者在农夫山泉(贵州)武陵山饮料有限公司看到,这个总投资10亿元,年生产6亿瓶矿泉水、1.4亿瓶饮料的企业焕发出无限生机。

  公司管理者代表介绍,该公司已具备年产40万吨饮用天然水和饮料的生产能力,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10亿元、利税约1亿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间接提供物流、包装等行业就业岗位上百个,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铜仁天然饮用水获得了不少投资者的青睐。目前,屈臣氏、天士力、康师傅、华润怡宝等知名饮用水企业已相继确定落户铜仁,促使铜仁健康水全产业链条逐步完善。

  在此基础上,铜仁以市场为导向,引导企业提供天然饮用水差异化服务、定制化服务,发展高端生态水、小分子水,依托优良的生态资源、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发展健康饮品,逐步形成高、中、底端产品层级丰富、结构合理的天然饮用水产业体系。

  搭建平台 示范开发

  近年来,铜仁市大力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使资源优势逐渐转化为产业优势。

  为进一步提升水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铜仁将举办“2016首届贵州(铜仁)天然饮用水博览会”,搭建国际天然饮用水交易平台,着力打造“天然水源地+资本+品牌”的天然饮用水产业创新发展贵州模式。

  据铜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红军介绍,将于11月19日开幕的首届“水博会”设有国际国内七大展区,意大利圣碧涛矿泉水、希腊殴怡以及娃哈哈、农夫山泉、巴马百年、西藏5100等国际国内著名饮用水品牌均将参展。

  “水博会”不仅是天然饮用水及关联产品展览展销会,也是贵州天然饮用水招商引资推介会及签约会。截至11月12日,有关方面共收到招商引资项目43个,投资总额106.863亿元。

  此外,“水博会”还将举办主题为“水时光·天然饮用水开发与利用”的国际天然饮用水高峰论坛,国内外有关知名专家、业内精英、行业协会负责人将作主旨演讲。

  “黔中各郡邑,独美于铜仁。神山携净水,恭候有缘人”。丰富的水资源蕴藏着巨大潜力,必将为铜仁的绿色发展提供无限能量。(经济日报 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