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四大工程”推进金融扶贫

2016年11月23日 10: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温州金融机构将实施“信贷扶贫”“结算扶贫”“信用扶贫”“知识扶贫”四大工程,努力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农户都能按需便捷地享受到现代化金融服务,全心全力奔小康。近日召开的温州市金融系统行长(经理)联席会议暨金融扶贫工作推进会讨论的《温州市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了这一做法。

  数据显示,温州市2015年底已经消除“4600元以下农户”,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但相对贫困仍然存在。目前,低收入农户存在自身发展能力特别弱、产业增收渠道变窄、合力扶贫聚焦不足三大问题,其增收成为温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城市的短板。为此,全市金融机构把低收入农户、扶贫项目与特色产业以及扶贫资金互助会作为主要切入对象,通过“四大工程”进行金融扶贫。

  根据计划,在信贷扶贫方面,温州市将发挥扶贫再贷款的定向支持作用,力争2016年末全市扶贫再贷款余额8亿元以上。在结算扶贫方面,开展“助农服务点+”建设,加载农村电商服务、代理代缴业务、国债、反假币等金融服务功能。在信用扶贫方面,加大对农户和农村新型组织信用信息电子档案采集力度,争取2016年末温州全辖经营农户在浙江省农户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入库率达70%。在知识扶贫方面,全市各金融机构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畅通农村金融消费者投诉渠道,切实保障农村金融消费者权益。(经济日报 记者张玫)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