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口岸拉美货物进口增势强劲

2016年11月24日 0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厦门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前10月,厦门口岸从智利、巴西、阿根廷、秘鲁、乌拉圭5个拉美主要贸易国进口货物增势强劲,共报检批3389批次,总货值达10.77亿美元。

  据介绍,拉美5国中,巴西、秘鲁、智利的进口金额较大,分别达到了4.2亿美元、3.34亿美元、2.66亿美元。在零关税政策的刺激下,2016年度厦门口岸进口智利货物770批次,同比增长15.4%。其中葡萄酒增势强劲,前10月进口量达789万美元,较2015年、2014年同期分别上升21.2%、158.6%。秘鲁作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对华出口额也是节节攀升,前10月厦门口岸进口秘鲁货物总值达3.34亿美元,同比增长12.5%。

  据介绍,拉丁美洲资源丰富,石油、铁矿、铜矿、森林、渔业资源蕴藏量大。厦门进口的拉美货物中,主要有动物肉、内脏等进口动物产品,大豆、木材、制糖原料等植物产品,铁矿石、铜矿石、花岗岩等矿产品,及食品和化妆品等。

  目前,厦门自贸片区内的港区已建成大、中、小泊位配套的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拥有国际远洋和近洋航线达90条,涵盖世界各主要港口,港口资源优势明显。为提高通关效率,厦门检验检疫局将继续探索自贸区内检验检疫新模式,通过推出“绿色通道”等便利化通关政策加快通关速度,降低通关成本,助力中拉贸易蓬勃发展。(经济日报 记者薛志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