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大会暨长寿之乡郏县授牌仪式在京举办

2016年11月28日 09: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8日讯(记者 杨淼)11月26日,中国城市大会暨长寿之乡郏县授牌仪式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大会旨在动员各界力量,发展健康长寿小城,统筹解决农村凋敝和大城市病,契合国际上日益时尚的微城市趋势,有助于倡导15分钟生活圈,突出宜居特色,实现职住平衡和农民就近城镇化。

大会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据悉,此次中国城市大会由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出席并宣布开幕,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出席并讲话。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郏县政通人和,环境优美,生态宜居,饮食习俗极宜养生,郏县健在的百岁以上老人69人,占总人口的10.9/10万。平均预期寿命为79.45岁。郏县小李庄村民张学礼已过114岁。空气、水质等各种指标均超过国际长寿之乡标准。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为郏县授长寿之乡牌,县长丁国浩接牌。

  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城市报社等单位参考国际规则,结合中国实际,通过考察、问卷、评议、公示等程序,一致认定河南省郏县为“中国长寿之乡”和“中国健康小城”。

  张怀西在大会中指出,推进“新型城镇化”,关键在创新。关键重视城市品牌。新型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要控制大城市过度扩张,促使城镇地理空间优化、中心城市与卫星城镇共同繁荣,造就城镇宜居宜业宜游的环境。另外,城镇化并不意味着放弃农业,农业也可以进入到现代产业链条,用技术标准去规范,还可以让农民就地城镇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在会上表示,中国城市报社等起草的城市品牌评价国家标准,通过了国家标准委的答辩,具有里程碑意义,从此,我国城市发展有了大方向,中央考评市(县)长将有了新依据。希望中国城市报进一步研究并完善城市品牌提升途径,同时着手起草特色小镇国家标准,配合旅游目的地国家标准制定,为全国城市科学发展提供支持。

    人民日报记者姚赣南、常量向郏县副县长李国英,县政协副主席周慧敏转交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题词。

  随后,与会专家还研究了城市品牌评价国家标准。中国城市报主编、城市评价项目组秘书长常量认为,“中国城镇化应该把县城发展作为重点,目前,我们重点很多,都是重点,等于都不是重点,重点只有一个,就是县。郡县治,天下安。一直呼吁省管县,取消地市级。省会城市有向特大城市发展趋势:不好。乡镇这一级,职能不全。”

  河南省永城市、河南商丘市宁陵县等地多个“长寿之乡”派员祝贺,并呼吁召开“中国长寿之乡联谊会”。

  常量介绍,将动员各界力量,切实为“健康小城,长寿之乡”服务。一是协调媒体提供宣传支持,组织作家、记者、书画名家开展“走进长寿之乡,描绘健康之旅”活动;二是协调展厅、场地,帮助销售产品;三是借助网络优势,推动“互联网+健康小城计划”持续开展;四是结合品牌价值提升工程,争取国家项目;五是组织企业到长寿乡投资;六是提供国家智库智力支持;七是协助提供科学规划。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