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潼南:循环经济促进绿色发展

2016年12月06日 11: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重庆市潼南区是传统的农业大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提出了“新型工业基地、西部绿色菜都、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川渝合作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将“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机融入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推进过程。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潼南工业园区东区,这是今年国庆节刚刚开业的重庆巨科环保电镀产业园。园区内,绿树成荫、空气清新,与传统工业区“生产现场震耳欲聋,厂区四周臭气熏天”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

  园区实验室内,一股清泉源源不断地流向鱼缸,五颜六色的观赏鱼悠然自乐地玩耍嬉戏。“这是园区企业排放的工业废水,经过处置后,不仅可再次利用,还能养活金鱼。”重庆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常务副总蒲建长说,“我们园区集电镀新工艺技术开发、电镀环保新设备研发、电镀资源在线回收、电镀工业清洁用水及电镀废酸、污水、污泥处理等于一体”。

  潼南区环保局副局长蒋冬云说,这只是潼南改善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十二五”期间,潼南始终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实施“刚性治污,铁腕降耗”政策,拒签污染重、能耗高、环境安全隐患大的项目10个;先后关停潼南区第一造纸厂、落明宇绢纺等12家污染严重的落后产能企业及生产装置,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

  潼南发展工业非常注重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的企业比比皆是。

  位于潼南工业园北区的重庆同辉气体公司是川渝地区最大的专业化开发、销售、生产二氧化碳气体的高新民营企业。公司产品广泛用于碳酸饮料、啤酒、制药,其产品原材料却是回收的化工企业排放物。同辉气体常务副总刘川告诉记者:“我们进驻园区后,化工企业排放的尾气不仅无需花钱处理,还能卖给我们,空气质量也得到了改善,一举多得!”

  “企业小循环,园区大循环。同辉气体公司变废为宝只是园区发展循环经济的一环。”潼南工业园区工委副书记彭清华说,通过循环化改造关键产业补链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使得主要污染排放指标全面下降。

  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潼南的经济发展一点没落下,反而逆势增长。潼南区经济和信息委副主任卜艳红说,2014年和2015年,潼南GDP增速连续两年居重庆全市第1;今年1至9月,潼南GDP增长11.2%,增速居重庆全市第一。

  在潼南工业园区南区内,万沙科技集团董事长冯文君举着一款大屏幕智能手机说:“这可是真正意义上的‘潼南造’。”两年前,冯文君和他的企业还在深圳,如今他已在考虑将智能手机的研发中心西迁至潼南。

  “潼南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我们招商引资的重要王牌,也是优质企业选择入驻的重要参考指标。”潼南工业园区副主任刘毅说。

  为贯彻落实重庆深化拓展五大功能区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今年9月份出台的《重庆市潼南区生态文明建设“十三五”规划》指出,未来5年,潼南将继续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使潼南成为“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的成渝两地天然“大氧吧”。(经济日报 记者 冉瑞成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杨露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